Friday, August 20, 2021

妥協

 


警告,以下從第三段開始,全文嚴重劇透,但《東京蒼穹下》看來已經落畫了,應該可以一寫吧。這一點,好像沒多少人寫過。

日本影帝役所廣司飾演釋囚三上正夫,他是孤兒,被父母遺棄,一生是黑幫小混混,因為殺人判囚,獲釋後想改過自新。三上為人衝動,慣用暴力解決問題,但本性善良,有正義感;他獲釋後受盡制度暴力,嘗盡歧視與欺凌,最後在一些好人的幫助下,找到出路。

你以為,這是一闕黑道落泊的悲歌、一個不為社會所容納的「更新人士」寫實故事。

如果是這樣,三上正夫為何最後要死?

一切困難與心理障礙已克服,本來在一個風雨夜,他接到前妻問候的電話,微笑着舉頭遙望東京蒼穹下的一顆閃星,故事已可以落幕。但踏入坦途之際,他的生命亦隨之終結。

主角死去,並不突然,一切皆有鋪墊。

三上魯莽,但也嫉惡如仇,常為弱者出頭,也因此為法律與禮教所不容。眾多好人勸勉他,真心誠意鼓勵他改過,社會雖然壓抑,但人間有情,生日會上眾人你一言我一語,三上面容有點勉強,但他承諾改變自己,嘗試接受社會的規範,在潛規則前妥協;結果,他不再抱打不平,遇上欺負弱小的人,他努力控制自己,不再脾氣爆發,也不再挺身而出;面對無知歧視的冷言冷語,他忍氣吞聲,埋藏自己的本性。

他終於融入社會,從前稜角分明,現在一切磨平,失去了自己,雖生猶死。

電影最後一幕,就只剩下那些好人的茫然。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

全心保存真的我

祝你在亂流下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