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4, 2021

祝你在亂流下平安


酷暑中遠足很危險,中暑會死人;嬉水也很危險,人造沙灘有海膽有水母,無人海岸,更要小心風高浪急有亂流。

近年開始玩「泳綑」,即沿著巖岸峭壁「綑邊」而行,隨時跳海泳渡淺灘岬角探海洞,常遇上海邊亂流與巨浪,以下分享一些心得。

這玩意,就算水性好,也要有助浮衣、手套、澗水鞋,首先要好好保護自己,做好心理準備與實際裝備,才跳落大海。

浮潛用的眼罩及呼吸管很重要,因為能讓自己在亂流浪花中睜開眼,看清楚周遭礁石,不會被浪湧撼頭埋牆;有呼吸管,能令你在洶湧波濤中就算大浪沒頂,呼吸仍能保持寧定。害怕峭壁旁有巨浪?倒不用太擔心,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巨浪在岩壁旁會反彈,而你能輕易待在原地上下浮沉。

若然你不小心,未做足準備已不幸身處大浪中,這是對你心理質素的巨大考驗,首先要不懼怕,才能保持頭腦清醒,亂流中也要放鬆身心,才能鬥長命。然後你會發現,在大浪中載浮載沉,只要不與大浪搏鬥,其實不花力氣,只要克服內心驚懼,看清楚彼岸所在,向前邁進。

最兇險處,在岸邊淺灘,巨浪被海床托起,與大石激蕩,要記住,浪花四濺不礙事,留神高聳湧浪,拍岸驚濤,亂流渾沌中,洞察規律,不失方向感,留意巖岸邊手位腳位,趁浪升之際,一躍而上,爬上崖壁,渡過一次考驗。

身處滔天巨浪,每一步都只能靠自己,亂流中無人能夠落水助你一臂之力,心理狀態的調適,也沒有人能幫助你;多練習,鍛鍊敏銳觸覺、壯大心靈,嘗試在亂流中平安站穩。

很冒險嗎?很多朋友,一家大細奔赴彼邦,從零開始新生活,更冒險。

很多朋友,堅持自己,不輕言退縮,被關高牆之內,更更冒險。

風險是相對的,現在發現,在狂浪中綑邊攀石,比寫一篇文章,畫畫繪本,要安全百倍。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

香港最後的荒野

【惡法日誌】暗湧潛行 巨浪滔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