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6, 2020

一件通識科 TVB 舊事

 


話說,通識科十多年前始創時,自己也有一分卑微的參與。

今天回想,依然有一分愧疚。

一個新科目開始,涉獵廣博,教材不容易找,當時教師紛紛表達意見,憂慮教材不足。當時在大台一同工作的新聞專題組同事突然想起,我們日日夜夜仆心仆命製作《新聞透視》和《星期X檔案》,多年來的題目不正是新通識科的單元主題嗎?找出主題列表看兩眼,就發現新聞專題幾乎全部同通識科六個單元直接有關,即是講人際關係、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議題、公共衛生和環境能源問題。

那些年我們製作的專題,針砭時弊、緊貼新聞、亦有批判性,而且原始資料都是有根有據有出處,論據也有正有反。但因大台重視版權,播出不久就會消失網絡中,有人上載至 YouTube 也很快被下架,再也搜尋不到,一直甚覺浪費。於是我們向公司建議,設立通識專頁,上載新聞專題,供老師作教材,當然   TVB 不是開善堂的,要錢才會做;教育局也一拍即合,願意付出數以百萬元計的版權及製作費用。今天有種說法,中資企業、建制智庫及特區政府大灑金錢贊助政治正確主旋律節目,佔了收入的主要部分,但十多年前未是如此,TVB 本來有錢賺,可以吊高嚟賣;當然錢銀交易我們沒資格管,只管內容。

那時候,我們自問甚為認真,精選相關題材,又為了方便老師搜尋,會把節目按單元分類;又明知道一集廿多分鐘太長,於是把內容再細分為幾分鐘長度,方便堂上播放,並標示每小節內容,配以簡介、所涉話題、重點提示等;至於如何使用,教案如何設計,就是老師的專業決定了。

只可惜,這個網頁只維持了兩年,原因,主要是錢作怪。

小薯仔滿腔熱誠,但大台不是吃草的,要每年收取版權費,而節目每星期累積增加,版權費驚人,在商言商,很合理;最後教育局不再付費,一拍兩散。

這件小事,對我而言是當頭棒喝,簡直是大徹大悟。

我明白了,一個商營的傳媒機構,就是一個商業機構,你跟它說社會責任、服務大眾、服務老師、服務學生,真係好好笑。Too simple, sometimes naïve

我明白了,一個商營的傳媒機構,存在就是為了賺錢,好景時盈利不錯,仍然想賺更多錢;可以想像,蝕本時為了賺錢,有乜嘢唔賣得?

政府的錢,當然要賺,反正政府大把錢,你不賺,政府都會倒錢落海,但我們一片丹心,為這家公司賺了一大筆錢,努力工作似乎還為這家公司和那些上司,積累了一點點聲譽,簡單來說就是漂白。我愧疚。

沒多久,我就跳船了。

往事不須記,但往事也是通識常識一部分。

離開這家公司,有二十個理由。這件事,是其中一個。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乃加長版)

相關文章:

世紀詐騙案

二十八個問號與一個感嘆號

最新為《端傳媒》寫的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