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3, 2022

查良鏞的副刊寫作五字真言

 


參觀文化博物館的金庸館,館內保存明報創辦人查良鏞親筆所書之副刊「選稿標準」與「五字真言」。

查良鏞當年給《明報》編輯部的便箋中,寫到副刊選稿標準二十四字:「新奇有趣首選/事實勝於雄辯/不喜長吁短嘆/自吹吹人投籃。」後有簡單補充謂「事實勝於雄辯」並非不要議論文,而應夾叙夾議;最劣文章乃自我吹噓,「無原則的利用本版作廣告」,次劣者則為「風花雪月,無病呻吟」;查大俠還舉例如「傷小貓之死」或「嘆寫稿之苦」。

寫稿確實有時很苦,特別在死線緊逼文思枯竭時,猶幸自己還未寫過「嘆寫稿之苦」的專欄文章,也自問絕少(應該沒有吧)「自吹自擂」或「無病呻吟」的文字。查良鏞說「事實勝於雄辯」,筆者想加兩句,如果有好的觀察、好的情景、好的故事,可以連議論也不要,直道故事就可以。《2047夜》專欄本來是想純粹說故事的,無奈識見所限,難以完全做到。

查良鏞亦留下副刊寫作「五字真言」:短、趣、近、物、圖。短者簡捷,「不宜引經撮典,不尚咬文嚼字」;趣指「新奇有趣、輕鬆活潑」;近,即貼身;物,指講故事、從一事物談起,令人讀之有所得;圖,除了指圖片漫畫,亦取其廣義,文字要有戲劇舞台感。查良鏞補充謂,新聞寫作亦可參考此五字。

查大俠文字歷久不衰,這些說故事原則在今天的瘋狂網絡世界更值得參考。資訊海嘯中,文章主題首要突出,主題要精練,議論亦要從故事開始,描述具體;寫抽象事情要想方設法與讀者拉近距離,文字有動作感圖像感,方能牽動聯想翩翩。一篇文章,以上元素越多越好,吸引眼球後,讀者才有機會接收、記得並認同。真言簡潔,字字容易明白,但要用得行雲流水,甚深功夫。

(本文原刊《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

寫在《明報》專欄結束時

專欄講呢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