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1, 2020

新一年,跑在這世界前面

 

愛麗斯與紅皇后在原野中狂奔……

紅皇后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的續集《鏡中奇緣》一個角色,她是一只西洋棋子,愛麗斯與紅皇后在原野中狂奔,卻發現奇怪的事,無論她們跑得多快,四周的景緻從來沒有變化過,樹呀、種種東西,似是原地不動。

可憐的愛麗斯心裏奇怪:難道所有東西和我們一起在移動?紅皇后似乎猜到她心中所想,大叫:「跑快點!不要說話!」

紅皇后的故事,演化生物學家愛用作解釋物種之間的「武器競賽」,獵食者的技能與裝備不斷提升,但只能與獵物打成均勢,因為雙方都不斷演化,才能保持着生態的平衡。例如獵豹追逐羚羊,一代又一代的羚羊越來越跳得高、跑得快,你以為就能逃避獵豹的追殺?不,獵豹的脊骨構造也在演變,可以爆炸性加速,腳踭關節也不斷演化,奔跑轉向越來越靈活,但獵豹也不敢怠慢,因為羚羊保護自己的方式也每天在進步適應。

一場沒有止境的競逐,演化太慢,就會被吞噬。

跑得疲累嗎?很不幸,這就是我們的時代。

當世界在加速,暴風雨來臨,每個人都要不停裝備自己,才能令自己穩步前行,不會被時局吞噬。

過去一年,你在努力奔跑,卻看不見寸進?可以想想紅皇后的故事,雖然未有踏前一步,但堅持不退後,已是難得的成就。

新的一年,敬祝各位,在這黑白顛倒混沌之世,能保持通透靈明,身康體健,跑在這世界前面。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乃加長版)

狼與狗

習慣了被馴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