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5, 2021

六角柱石誤會

 

[萬宜水庫東壩工地,可見右方現時的「主要景點」,乃因為採石建壩而炸出來的。撮圖自地質公園解說牌。]



香港有國際級的地質公園,地貌主角是六角柱石。我們常在六角柱石海岸攀爬「綑邊」;逃離人群,那是無人之境的淨土。

朋友把攀爬照貼上臉書,常見朋友留言怪責:爬上去破壞石柱乜乜乜,類似評語常在網絡見到,讀得我莫名其妙。

可能有很多朋友未必了解香港六角柱石群宏偉之處,它並非只是幾塊石牆,也不單是某處一個「地標」,佔地也不是一個普通「公園」大小。整個西貢東岸,及對出大海的島嶼及海床,全都是六角柱石,那處一億年前是巨型火山口,岩漿冷卻後形成六角柱狀。即是說,整個地域、地貌都是六角柱石縱使有人很厲害地把一塊柱石踏碎踏斷了,碎裂後,山體下一層,仍然是六角柱石。


[海岸的隱秘地點,到處六角柱石]


況且,自古之來,海邊的柱石群抵受海浪轟擊,易碎易裂的,早被波濤捲走,小小一隻靈長類動物,不容易手腳攀爬就能破壞。

再者,現時人潮最多的六角柱石景點所在,即萬宜水庫東壩,本來就是人為「破壞」才出現的。在地質公園東壩靠南一端有一個解說牌,官方說明謂,眼前這些六角柱石,其實是萬宜水庫興建時,為了採石築大壩山體被炸破留下的礦場石坡,「因而敞露出宏偉的六角形岩柱,其規模之龐大,令人驚嘆不已……」,寫解說詞沒有說明清楚,其實類似的六角柱群,天然存在於西貢沿岸,只是一般人較難接近而已。

所以,這個地質公園熱點、假期小巴目的地,其實是人工「破壞」開鑿出來的,移開了植被,炸開了山頭,才會出現一排如此整齊的六角柱石。

[萬宜水庫興建前原海峽,可見現時東壩位置兩方沒有高聳的六角柱石群。撮圖自地質公園解說牌。]

[萬宜水庫東壩工地,可見右方現時的「主要景點」,乃因為採石建壩而炸出來的。撮圖自地質公園解說牌。]


[現時萬宜水庫東壩的「景點」,部分是人工開鑿後才得見。]

當然循例要提一提,初學者不要隨便攀爬任何地方的六角柱石群,因石壁陗陡,提防跌死,高崖上總有碎石,也要提防落石砸死,崖邊大浪洶湧,提防墮海淹死。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

相關文章,到處都是六角柱石:

花山圖集給他們一個名字

黑洞巨浪石柱群:橫洲十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