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0, 2021

教育局究竟知不知什麼是「九段線」


什麼是「九段線」?

國安教育降臨學校,滲透各科,其中地理課程要「展示中國領土及領海圖(包括南海九段線),讓學生認識中國國土的範圍。」

要搞清楚,「九段線」真的代表中國南海的領海範圍嗎?

打開官方的政治正確版中國地圖,南海有條「斷續線」,這條線劃得遠離中國大陸,逼近鄰國菲律賓、印尼與越南海岸,接近鄰國的家門口,中國說那是自古以來中國漁民的捕魚場兼棲息地,鄰國說你霸道。

「九段線」如果是邊界,為何不是實線,斷斷續續,又沒有經緯坐標?

香港   01 ,發言人的答案,解釋「南海九段線以內所包括的南海諸島、海域和空域,皆為中國的領土、領海和領空」。

那麼,請教育局解釋一下,如果九段線內全屬中國領海,為何國際商船與美帝航空母艦能在南海自由穿梭遊弋?

對此問題,有些內地學者會直接認為九段線劃定海域疆界,九段線內都是領海,不過實際運作上,一般只視九段線範圍內所有島礁為領土,也視之為海域權益的邊界,即是界內的石油與魚穫都是我的,但並非全海域都屬「領海」,否則怎能解釋中國容許美帝艦艇在南海遊來遊去?

中國官方則長年態度模糊,但 2020 9 ,明確表示「有人聲稱中方把斷續綫內海域都據為內水和領海,這毫無依據,是在蓄意混淆概念,是對中方立場的歪曲。」

教育局回覆錯誤理解九段線,據王毅的意思,這種理解毫無依據,更是「蓄意混淆」,歪曲中方立場,該當何罪?教育局要莘莘學子學習祖國海域疆界,它們搞清楚哪個才是正確答案沒有?

圍繞九段線,還有很多問題,學生們還可以舉手問:「九段線」的前身民國時代已有,當時有十一段,中共建政後,把越南北部對開的兩段線拿掉了,那算不算喪權辱國、分裂祖國?

還有,2016年海牙仲裁法庭裁定中國對南海主權的聲稱,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教育局的教材準備好討論沒有?老師能否提及這些,教了是否死罪?

最後一件事,很重要,請各位老師立即檢視學校懸掛的中國地圖,有沒有標示九段線與南海諸島?政治不正確,死罪。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乃加長版)

相關文章:

通識科棄屍 國民教育還魂

戰狼培訓十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