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 2015

未種的花未竟之志‧沈祖堯再說浪漫



未圓湖,鏡中花,水中月
未圓湖畔,世上沒有隨意門

這個春天,花開得特別燦爛,但空氣裡有點鬱悶;未圓湖畔林蔭青草地上的黃昏,風吹過,葉子灑落如雨;春深,為何也有落葉。

三年前,中大校長沈祖堯在博群花節說了一句︰「大學,應該是浪漫的地方!」

今天,他有補充。

「大學應該是浪漫的地方」這句,是理所當然,本來不須說;有關浪漫的「補充」與「但書」,也本應顯然易見︰「浪漫」當然不是不計後果走到極端。



沈祖堯說,浪漫,「不代表任性、不代表放縱」,希望大家,「努力去奮鬥,用年輕的力量,用一生的熱情」,敢於去追尋心中有價值的事。

是年花節,主題,是「未種的花」、「未讀的書」、「未圓的夢」、「未XX」。沈祖堯加了兩句︰未買的樓,未的車。

這時代,不能曲高,要 dumb down,不然,你就離地,被咒罵。

他說,希望學生與年輕人,找到人生的目標,有遠大的目光,不問辛勞,努力去做,直至見到成果,今生無悔。

「但你話,唔係喎,好多時我哋做咗好多嘢,最後都唔係好得……」

沈祖堯引了弘一法師數語︰

我到為植種

我行花未開

豈無佳色在

留待後人來

弘一種了菊花,離開的時候花仍未開,但不要緊,留待日後自然有人能欣賞。沈祖堯說自己當了五年校長,不知何時離開︰「希望種落的花,有日結果,見到種子收成。」


浪漫,不是一夜的無悔,是困頓中堅定的追尋,明知會輸也要贏的持守;春深有落葉,冬天也是花開的季節。


***   ***   ***

中大未圓湖畔裝置及燈飾,一直擺設至四月七日晚十一時。趁假期,可以一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