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2, 2011

蛇齋餅糉的生物學根源


(本文12/11刊於《經濟日報》)

香港區議會選舉完畢,適逢北京鄉鎮級人大選舉,敢言的獨立候選人被剔出名單,所謂選舉,赤赤裸裸被操控。內地朋友看不明白香港的選舉結果,問:大陸人拼命在鐵板高牆裡鑽洞,卻連選也沒得選,為何香港人有機會選,卻自己親手把洞封死?

說的是民主派「慘敗」,眾多選民明知建制派背後有國家機器動員,仍投建制派一票,為何如此?很多人已有精辟解釋,我扯遠一點,從生物學觀點看什麼「新聞」最受歡迎,或許會更明白「人性」。

YouTube的《蘋果動新聞》頻道,有點擊率記錄,最多人看的頭數十位,充斥著這些字眼:截肢、性奴、露點、做愛、輪姦,排山倒海,繪形繪聲,點擊率過百萬。與性及暴力無關又評分最高的,幾乎全屬「奇情」故事、古怪貓狗等「異常」事件。

對「性」的好奇,是任何生物能傳宗接代的首要條件之一;對「異常事件」的關注,亦能以生物本能去理解。傳播學者Shoemaker以生命演化論角度分析,生物個體處於一個充滿競爭及敵人的危險環境中,他們傾向留意四周一些罕見的事情,此等觸覺相對敏銳的個體,存活率較高,故這種特徵能延續。新聞作為現代人觀察外界的窗口,那些罕見、古怪、新生、病態、衝突、或與色慾有關的東西,自然吸引人們眼球。這種生物性的本能一直存在,新興網絡媒體少受傳統新聞選材的規範,他們有更大空間迎合人性靈魂深處的慾望。

區議員的「蛇齋餅糉」策略亦同理,尋求溫飽與群體的關懷,是人的本能。「蛇齋餅糉」不應被貶為「有奶便是娘」的利益關係,在享受蛇齋餅糉的活動過程裡,街坊能感受人情味與群體溫暖,也是人性重要需求。區議會選區小,人與人之關係更形重要;大狀黨高高在上,空談抽象離身的自由民主法治公義,自然敗於蛇齋餅糉海鮮餐的貼心關懷。

很多人有疑問,似乎香港中產逐漸右轉排外,有附和建制派之端倪,這也屬「蛇齋餅糉」的變奏。外傭居港權案與港珠澳大橋司法覆核案兩役,建制派與國家機器精心鋪排,主動出擊,以「打爛你飯碗」作文宣主軸,挑起關注。香港的中產,並非教科書裡的「中產」;概念上的「中產」,應是收入有保障,生活無憂的有暇階層,閒時關心社會,月旦時事;對不起,香港的中產收入雖然高,但都奉獻給地產商,工作時間長、無保障,為了不「下流」,要無止境「努力拼搏」,沒空思考。建制派祭出「搶你飯碗」這半虛半實的一招,非常高明,觸動人的本能,主流傳媒配合起舞,中產自覺辛苦經營的「蛇齋餅糉」會被搶走,溫飽受威脅,自然奮起反擊。

以生物本能去解釋人的行為,有如宿命論,人成為自身基因與荷爾蒙的囚籠,沉溺於色情暴力奇情怪誕的新聞、蛇齋餅糉的溫飽歡愉之中。不過我們毋須太悲觀無力,一如演化生物學家Richard Dawkins所言:'We, alone on earth, can rebel against the tyranny of the selfish replicators' 「人是地球上唯一的生物,能擺脫基因的暴虐。」因為,人是唯一懂得理性思考的動物。**

本能頑強,理性常被壓倒,我們就放長雙眼睇,反正人生就是理性與本能之間不停的戰鬥。

相關文章:
豬圈

註:這個《蘋果動新聞》的hyperlink值得一看,輸入後按右上角的「觀看次數最多」,是《動新聞》在youtube channel內的最高點擊率排名,看到什麼「新聞」最多人看,你也許會更明白什麼是「人性」。

**A Devil's Chaplain, p. 11.  Dawkins說的self replicators即是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