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 2022

加大碼頭盔

 


【博客〈潮池〉將繼續貼出往日在《明報》刊出的文章,有部分因各種心情世情問題、或過於風花雪月,過去未有於〈潮池〉重post,日後適合者將陸續貼上,感謝各位支持。以下文字屬《明報》原文加長版。】

《明報》最近在評論、專題、專欄版面都加上「頭盔」,甚有喜感,每次見到我都想笑,屬實實在在的歐威爾式幽默,每天每版都在提示讀者,現在就是1984,真理部在凝望你。

其中網上版的專欄或評論文章最好笑,不論什麼體裁立場,文末全部戴上頭盔,結果,連寫nature寫「潮池」的文章戴頭盔,前幾天阿寬寫「老夫少妻」都戴上頭盔,表示沒有「煽動意圖」,真的可圈可點。頭盔根本就是新香港行為藝術,反諷的極致。

「頭盔」字眼,表示文章無意煽動「憎恨、不滿及敵意」,目的在指出政府的「錯誤或缺點」,成為網民笑談,筆者卻覺得很有道理,大家可能不太清楚,「頭盔」的字眼都是有根有據。政府正活化殖民地惡法,半世紀無用過的《刑事罪行條例》第九及第十條,「煽動意圖」定義寬鬆,只要引起人「對香港司法的憎恨」、「不滿」、加深「敵意」,不需煽惑什麼行動都能入罪,但法例容許「目的在矯正錯誤」為辯解。戴上頭盔,在法律深不可測的時代,或許能減低風險。活在動物農莊,就要想辦法自保,如此行為藝術,每時每刻提醒讀者不要慣,甚為優雅,應該放入M+博物館。

噢,字數夠了。

(作者按:本欄發表的文章若涉時事並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一個正常政府,應識大體,亦要明白若有社群對你不滿或懷有敵意,應反躬自省,不要總是把責任推向對方。有時,社會各方早已不斷提出種種途徑改善施政,例如請你尊重民意、尊重異議、實行真正民主、完善傳媒、議會、公民監督、官員不要隨便出席商家飯局等,但當政府拒絕聆聽,文章有時亦不會重複已經說得口臭的建議,光是批評,已是矯正的起點,打者愛也,罵你亦屬苦口婆心,故批評亦屬推動改善之重要一步,屬愛國、愛黨、愛香港的真諦。)

 (作者按上按:頭盔應加大加強如上,每篇附於文末,並要計落稿費。)

相關文章:

寫在《明報》專欄結束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