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8, 2020

香港電台最偏頗節目:《警訊》

[立場新聞圖片]

罵香港電台,是建制派閒來無事的消遣娛樂,是日,又有一隊奇兵來到香港電台門前示範撐警愛國。

最順口的罪名叫「偏頗」。香港電台確實抵罵,有一個最偏頗的節目叫《警訊》,香港電台厚愛香港警察,連續46年,香港警察獨享尊崇,佔領大氣電波,每星期宣揚自己有幾威武有幾辛勤,協助建立警隊正面英勇形象。按建制派議員與愛國奇兵的邏輯,節目要講「平衡」嘛,現時民意有一半人對警察信任度只有零,理應在《警訊》中撥一半時間,讓市民批評警隊,才叫公道,是不是?

香港電台很偏心,整個政府幾十個部門,明明每個公務員都奉獻一生躹躬盡瘁,為何警隊擁有自己的節目?為何對其他政府部門如此不公平,消防、懲教、海關、食環署在街上食催淚彈的外判清潔工呢?難道他們不辛苦、工作不重要?警隊得此特權,長年在電視黃金時段往自己臉上貼金,卻仍然淪落得聲譽掃地,民望插水,你說情何以堪?

愛國奇兵又批評香港電台收視率低,請看看鏗鏘集《721元朗黑夜》一集,光是臉書專頁,累積瀏覽人次已逾330萬,加上   Youtube 等其他平台已經超過830萬人次瀏覽,用收視點數計,是127點,即是爆燈。現時   TVB 黃金時段大陸劇收視都只是20點多一些,只及一個零頭。

又有一個常見罪名叫「不平衡」,反對政府的聲音較多云云。首先望望節目表,你會發現香港電台大把節目風花雪月,也製作不知幾多主旋律節目,例高鐵開通了,談談大好河山,高鐵沿線好去處;政府不是說中史教育不足嗎?香港電台有節目教你認識祖國人文;政府不是說要重視青年體育嗎?香港電台有時段直播學壇體育比賽,當然還有學界那些無緣無故以激昂愛國腔歌頌河山壯麗的特別朗誦技巧,都是香港電台做的好事。

時事節目被訪者選擇不平衡?廣播處長說粗略統計受邀嘉賓其實建制派較多。若如此重視「平衡」,每日警謊記者會直播幾小時,是否也應全程直播民間記者會才算平衡?再說,什麼才叫「平衡」?例如有個話題要評價林鄭月娥施政,是否正反意見各佔一半才叫平衡?但林鄭民望創下史上新低,反對與支持比率約為八比一,那麼是否節目中批評林鄭的人要八倍於支持林鄭的人,才算反映市民聲音?

對傳媒工作一知半解的人,常以「平衡」為高尚、「中立」當作光環。有一個比喻最近很多人用,甲說現在天晴,乙說現在下雨,難道記者引述甲乙兩人的話就叫平衡報道?記者天職,當然是走出室外看清楚是晴是雨。常聞的「客觀中立」只是手段,終極目標是尋真,或盡量接近真相。意見紛紜時不妨中立,聽聽各方意見,但當涉及事實,真相不需假象去平衡,黑與白之間,沒有中立餘地。

利申,本人是香港電台兼職主持。是日又聽到「香港電台收政府錢,做乜反咬政府」的廢話,既然這麼多人樂此不疲,重要的事只好繼續講一萬次:世上沒有「政府錢」這回事,錢都是公帑,即是人民的錢、你交的稅。我們服務市民,不是服務政府高官,更非服務沒有民意基礎的權貴。

***   ***   ***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專欄《無名字荒野》,此為加長更新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