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9, 2010

弘法之法

一行禪師訪港弘法,一票難求,只能在網上重溫。網上片段雖然完整,但缺少現場感,一堂靜默、無分別心的心靈力量,自難領受,只好轉移視線,留意弘法之法。

越南籍的一行禪師,越戰期間於美國講學,後輾轉流亡法國,於南部「梅村」設道場,追隨者眾。西行多年,禪師弘法,有另一番氣質。

法會以紫色為主調,布置簡約,一行禪師在幾位弟子陪同下,從大堂後方,穿越信眾進場,禪師慈眉善目,從群眾中走來,帶著微笑向觀眾輕輕點頭,沒有某些所謂大師的氣焰,台上除了幾件樂器,也沒有什麼輝煌的法器。

弘法以誦經開始,以小提琴、中提琴與結他配樂,數十位不同國籍弟子,一同唱誦菩薩咒語,聲韻舒泰悠揚,有點如教堂裡的聖詩,比起傳統佛教僧人唸誦,多了幾分溫婉柔軟,動人心神。

弘法主題為「幸福是此時此地」,中英文大字標題,寫在台上的布景板上,有如特首施政報告記者會的手法──把主題放在顯眼之處,讓觀眾散渙的心,扣緊主題,不會迷失,這些其實都是西方傳播攻心術的常用技巧,旨在讓訊息傳遞更清晰。

一行禪師告訴大家,幸福就在當下,覺醒就在這一刻。專注於呼吸、專注於步行,就是「正念」;懂得欣賞一朵小花,淨土就在當下。

相關文章:正念煮飯
更多有關禪師的,請看leona寫一行禪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