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5, 2010

正念煮飯

一行禪師來港弘法,主題是「幸福是此時此地」,他說任何人都能隨時隨地感到幸福,覺察生命的奇跡,知道自己真正活著,關鍵在於「正念」。

「正念」,於禪師解說中,意指專注。正念很簡單,禪師叫大家「正念呼吸」、「正念步行」、「正念飲茶」、「正念煮食」。

正念飲茶,代表你飲茶時,要專注地呷一口茶,你知道你正在飲茶,就叫正念飲茶;當步行時,專注地踏出每一步,你知道自己正在步行,就叫正念步行;當呼吸時,你專注地呼吸,你知道你正在呼吸,這就叫正念呼吸。

禪師說,用專注的眼神與心靈,告訴你所愛的人「我就在你身邊」,你就明白專注的力量。

任何人都能培養正念的能量,只需要百忙中抽幾秒,專注做一些日常簡單的事,困擾的心就會在忙亂中變得靈明,淨土就在此時此地。

聽似玄,也許有點難觸摸,其實很實在。

還記得很多年前,往尼泊爾登山,海拔五千多米,遙望珠穆朗瑪峰的一個清朗黃昏,稀薄空氣中,一定會專注呼吸,並慢慢覺察每口呼吸的欣喜;世界之巔,處身天地懷抱中,忽爾明瞭什麼叫「無生無滅」。



以後,回到香港,發現這種感覺,並非一定要處身荒山之巔才能感受。有時,只要晨早醒來,專注地徐徐呼吸一口,自會心定神寧。有時挺直腰板,專注地走幾步路,會頓時精神爽利,自能安處於當下,煩惱盡消。

所謂頓悟,也就不過如此。一行禪師說,不用追逐那未來不可知的所謂幸福,因為幸福就在當下。

More about 放下心中的牛

(blog有書送,感謝有緣人。這大概是我三個月來第一本讀的「閑書」了。《放下心中的牛》的內容,在云云佛教書籍裡說過很多,但一行禪師這本書有幾個特點:簡單、生活化、針對城市人,從吃素談到環保、減排,而且「泛宗教」,「淨土」與「天國」同論,不分彼此。)

相關文章:弘法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