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9, 2010

超級保安

每路過內地與香港之間的關卡,總感到奇怪:那些監測過境旅客體溫的人員與設施,怎麼沒有減少?沙士早已過去,甲型流感疫潮已宣布平息。但關卡裡,五、六位醫護人員煞有介事,戴著口罩嚴陣以待,他們都在幹什麼的?

內地很多關卡則更嚴謹,廣州已設立永久監測設施,量度旅客體溫已變成常規步驟。不過,內地與香港的過境人潮,有如旺角彌敦道,要阻擋病毒擴散,根本不可能。

膨脹了的官僚很難收縮,購買了的設備總得要用啊。同樣情況出現在亞運後的廣州,亞運已完,但過境關口與地鐵的保安,仍然沒有降低規格,雖然殘疾人亞運會快到,但「殘亞」規模與參與人數少很多,卻維持原來規格的保安,搞邊科?

從廣州東站入境,每次要經過兩重x光檢查行李,進入地鐵口,則因保安理由改道,最方便的出入口被封掉,要拐一個大彎,才能到大堂,然後又要排隊再檢查行李,旅客眉頭大皺,媽媽聲少不了,大家實在不明所以。誰都知保安重要,但超規格的保安,耗用龐大人力與金錢,凡事都要付出代價,志願者的熱情,應否發揮在更有意義的事上?每個地鐵站都有十部八部x光機,龐大開銷,應否多分一些給真正有需要的人?不過,在內地,這些都是不需要討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