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6, 2010

齊來拋書包


響應leona「讓我們來拋書包」的號召,介紹五本好書。這些文字在此blog曾出現過,現在舊文重組,又說一遍。

這幾本書有如下特點:一,其中四本書齡在二十年以上,暫時經得起時間考驗;二,論述一些頗終極的問題,應適合任何愛問 “why” 的朋友讀;三,這幾本書,論述複雜問題,有時有點學術,但文筆相對簡潔易讀。

《自私的基因》是我認為極少數最最重要的必讀之書,因為它頗徹底而極有理據地解釋了生命的誕生及演化,洞察生命奧秘,真真正正地掩卷而歎。

李天命:《李天命的思考藝術》(1990)
《李天命的思考藝術》賣了六十多版,李天命老師的書,不是小說不講投資不談飲食,每本都再版又再版,是香港出版界的奇景。要學習分析問題、洞察別人談話的漏洞,這些本領能學嗎?讀這本書就是了。

一切問題,從一個新畿內亞人問作者Jared Diamond開始:「為什麼你們白人製造了那麼多的貨物,並將它運到新畿內亞,而我們黑人卻幾乎沒有自己的貨物?」為什麼不同大陸上的文化,以如此不同的速度發展?為何某些民族起步較快?為何某些民族進步這般慢?為何地球上的財富分配是現在這個樣子?這本書,竟然都解答了。

Carr, E. H. What is History (1961) 
這本小書談歷史、事實的客觀性,簡明易讀,甚麼是「客觀事實」?選擇的過程會否扭曲了事實?如何確定某種說法為真?

Axelrod, Robert: Evolution of Cooperation (1980)
這本書是博奕論的經典,看「博奕論」幹甚麼?在錯綜複雜的多邊貿易關係、人際關係中,隱然有規律可尋,博奕論教你一種有數學基礎的為人處事策略,而且本書寫得精簡易讀。

令我最深刻的書,都有幾個特點:首先它能帶給人「接近終極真相」的喜悅、讀完之後你知道你總有一天會再捧著它重讀細讀,甚至背熟;又或是這本書啟蒙你進入一個知識的新領域,為你開啟一座又一座的寶庫大門;難得的是,這些書往往文字優美,寫來流暢揮灑,不說教,不沉悶。這五本都算是了,不過預先警告,有很多人謂這些書「好悶」,書好不好,往往看心境,看時機,看興趣的。

大家又有哪五本好書可以公諸同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