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 2010

終局

某市醫院,一位末期癌症病人入院。他已病入膏肓,不宜動手術,但仍然清醒,最大問題是劇痛難當,坐臥都痛,難以入睡。

他在其他西醫院已住院多時,為求止痛,醫生重用嗎啡至安全上限,但仍然無效。

病人求生意志甚強,主動轉到中醫院,希望嘗試換另一種療法,盼望奇跡。然而,吃中藥多天,一樣不能止痛。

病人仍未放棄,請來一個據說名氣很大的針灸師,針灸之後,痛楚如舊。

幾小時後,病人趁病房裡的家人與醫護人員不察之時,從醫院的窗戶,跳了下去。

*** *** ***

中醫朋友當天就在病房值班,談起此事,不無唏噓。

我們應該明白:
1. 醫學不是萬能的 (當然,世上沒有什麼是萬能的)
2. 無論中醫西醫,對末期癌症,多無把握
3. 到最後,很多人都難免痛苦
4. 要想避免這種痛苦,應盡量防止於未病,平日避風寒、節飲食、調情志,預防最重要。

*** *** ***

看《明報》副刊,司徒華的《三言堂》,已停了兩次,華叔曾說過,這專欄會堅持到最後。

報載華叔已入院,癌細胞擴散入骨,但仍然精神,有胃口。

希望以後還能在《三言堂》讀到華叔的文章。

報刊有關癌症的報道,有幾句常見的說話,總令人感到奇怪,例如病人「堅持接受治療,沒有放棄」,彷彿堅持就是美德。

有一次,一位長輩,肺癌四期,醫生預計剩下一年,若化療,有七成機會活到十五個月。

大家都知,化療有副作用,很辛苦。很多情況下,「堅持治療」,不一定好;不治療,不代表「放棄」。那位長輩,沒有化療,食中藥,多活了超過年半。

當然,這都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