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1, 2010

新年祝願:齊來擁抱五歲價值

區家麟|絢麗荒涼    (《絢麗荒涼》逢星期五刊於《信報》)

談論國情,常與內地朋友掀起激烈爭辯,有識之士大聲疾呼:「你看中國發展那麼好,你就不能說些好話嗎?」較溫和的會說:「其實,中國已經比以前好多了。」

提及人權、自由、民主、司法獨立,總有人大義凜然,語調激昂:「這些西方價值觀,不適合中國。」好了,我們不談這些被成功妖魔化的「普世價值」,就談「五歲價值」。

「五歲價值」,就是幼兒園用作教導孩子的價值觀,比普世價值更基本,每個文明的民族都不會有異議,關乎人獸之別、人之所以為人的最根本道德倫理。

不惜工本人肉監控

我們會教導小孩:不要欺騙、不要講大話。如果有個孩子做了傻事壞事,千方百計隱瞞,佯裝不知情,你大概想兜巴星佢。據說內地傳媒已經有很大進步,《南方周末》創始人左方曾說過:「可以有不說出來的真話,但不再說假話。」。然而,權錢結合之下,輿論監控系統日益精密,網絡上不惜工本人肉監控,貼身追蹤,組建成世上最強防火牆,全力以赴,瞞騙人民去製造和諧,違反「五歲價值」的基本要旨:不要騙人。

我們也常教導小孩:要愛護弱小,讓座給老弱傷殘人士,不要大蝦細。現代中國,以強欺小之最,見於大官小吏欺壓上訪民眾。大工程拆遷戶、毒奶粉案的家長、地震豆腐渣工程的受害家長、兒子被拐的父母,他們是弱小中的最無辜者,含冤受屈,上訪請願,反被恐嚇監控拘押。此等行為缺乏愛心,教壞細路。

有人會反駁,上訪人士要求太高,訴求不切實際。既如此,何不開誠布公,讓大家一起討論,「動口不動手」,是我們對五歲小孩的教誨。毒奶粉案中,趙連海等家長要求更多賠償及更完善的醫療方案,當局如果認為要求不合理,應公開討論,讓政府跟公眾說清楚,何必動手?又有人批評,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是笑話,他沒有建樹,不合資格。政府既然理直氣壯,就應開放資訊,擺出擂台,讓真理愈辯愈明,何須連上傳微博的「空櫈」都要審查,瞞騙到底?

每天都是反面教材

我們又會叮囑孩子:要遵守校規、信守承諾。國之大本,憲法條文清楚列明,公民擁有言論、集會、出版、結社等自由,眾多爭議,可以透過自由討論,動口解決。強權不講道理,動輒出手,拉人封艇,株連妻兒朋友,一人獲獎,全家軟禁;明明無病,又可以保外就醫。不守國法,不履行承諾,每天都是反面教材。

令國民抬不起頭

最後,教育五歲小孩,這條少不了:有錯就要認。記起一位記者在日本採訪右翼分子的遭遇,她質疑老軍人:為何不肯承認戰爭錯誤,還要竄改歷史教科書的侵華史實?冷不防右翼老軍人反擊:你們政府也不肯認錯,六四的歷史、文革的歷史,你們政府不是在竄改嗎?

孩子有錯不認,你還可以罵他罰他;國家不肯認錯,則會令國民抬不起頭,無地自容。時代最悲涼之處,正是我們已經擁有了最快的高鐵最多的儲備最成功的奧運世博亞運,連嫦娥衞星都快要登陸月球,卻仍然不能仿效其他國家「佔領道德高地」。為何中國想佔領「道德高地」會惹人訕笑?正是因為崛起的中國,連幼兒園的五歲價值觀都守不住。

談到這裏,那些制度下的既得利益者,愛國愛黨的朋友們早已面紅耳熱:「你看我們的生活比以前好得多了!」解決了吃飯問題以後,應是時候討論一下「五歲價值」吧;客氣的朋友則常有這樣的反應:「中國已經比以前進步,慢慢來吧。」不過,國家做其他事情,從來不會「慢慢來」,我們崇尚的是「一步到位」、「跨越式發展」、「超前規劃」。管理國有資產的國資委最新統計,今年全國央企利潤,預計增長一倍,達到一萬億人民幣,管治機器與龐大經濟利益緊密結合,大權在握,為何卑微的「五歲價值觀」卻不能稍有寸進?

新年伊始,一人有一個夢想,民主自由人權太遙遠,但這個希冀,比許願「天下太平」更天真—讓國家回歸五歲孩子都應學懂的規矩:不欺騙、不講大話、有錯要認、愛護弱小、遵守校規、恪守承諾、動口不動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