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3, 2010

洗頭

他的正確名堂,應是junior「理髮學徒」。上次為我洗頭,手指爛了的女孩,已經不見,這一次,是一位男孩。

理髮時,要讓人為我洗頭,總有點不自在,以往洗頭時,就當躺在椅子上休息睡半覺,這天,我不敢鬆懈。學徒兩手柔弱,抓在頭皮上,搓搓揉揉,騷不著癢處,也算了,今天這位年輕人看來心情複雜,不敢強求,頭在他手上,更不敢投訴。只是,他手指柔弱,挪動客人頭部時卻不知分寸,他忽然使勁抬起我的頭,頸骨「咔」的一聲,驚心動魄,讓我立刻醒過來,不敢掉以輕心。早有肩膊痛,若扭傷頸椎就不堪設想,一察覺他要為我沖水,我立即挺腰抬頭,不需他為我著力,自己的命運還是控制在自己手裡好。

洗完頭,他自動提供按摩「增值」服務,在髮型屋的所謂按摩,當然不會有期望,只是一般會指壓穴位,有輕微放鬆的感覺。這位學徒,穴位觸不到,力度欠奉,感覺他手部動作,就知他漫不經心,越按越癢,令人渾身不舒暢。做好呢份工,洗好一個頭,縱使有點不甘,有點難堪,也要做好,這不是香港人引以自豪的專業精神嗎。

剪完髮,要沖水,又是那位學徒,我很有戒心,真想問一句:「其實……可以自己洗頭嗎?」但是,髮型屋空間狹窄,我實在不知道如何把自己個頭放進洗手盆裡沖洗……

近來所見的理髮學徒,越來越垂頭喪氣,沒精打采,越來越不專業,不知大家是否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