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7, 2010

手指爛了


她的五根指頭在我眼前不足三吋處停住,指尖指甲皮開肉綻,令人心頭一震。

她是髮型屋的學徒──也就是「洗頭妹」,同時是髮型師的助理,為師傅打點、遞上剪髮器具、閒時要拿著那膠托,頂在顧客額前,避免碎髮掉進客人的眼睛。她是一個年輕活潑的女孩,但此刻,我只看到她拿著膠托的手指,太近、太清楚。

她指頭潰爛,指甲旁的皮膚大片脫落,露出三層皮肉,絕望的表皮已發硬發黃、中間的一層浸泡得發白、裂開的皮膚裡滲著血絲,露出暗紅的肌肉。洗髮水護髮素的侵蝕太無情,指甲也被破開了一條條長坑,裂縫中藏著洗不掉的銀粉指甲油。

從她的裝扮一望而知,她是一個愛美而時髦的女孩,黑色的眼蓋膏塗得像海洋公園的安安佳佳。但她同時是一個勤奮認真的洗頭妹,從洗髮到按摩,毫不敷衍。一直不明白,為何在髮型屋洗頭時,總要用兩次洗頭液、三次護髮美髮化合物,再來一番頭頸按摩,才算是完成服務?

此刻,她的五根破爛指頭仍在眼前,想起她的指頭不一會又要浸泡在五至八種洗頭護髮精華之間;想起那潰爛的指頭,永遠要使勁地抓;更想起這愛美少女每天打開雙手,看見自己為一斗米的犧牲。身為顧客,應如何是好?這些潮流髮型屋,可否重設「淨剪」服務,或來一個「貴客自洗」套餐?

6 comments:

  1. 近幾年剪頭髮, 已經很少見到「洗頭妹」...
    一般都是後生仔, 甚至有時連中年阿叔/師奶都有
    估計年輕少年大多不願入這行了吧

    而且最近洗頭仔/妹很多都戴上膠手套了...

    ReplyDelete
  2. 膠手套倒未遇過,難道我去的太「高級」?

    ReplyDelete
  3. 不妨多試屋村髮廊$68 洗剪吹...

    ReplyDelete
  4. 洗頭妹這個form of address在$68屋村髮廊可以用,你去的salon, 她叫Junior.

    挨得過爛指頭歲月就能脫貧呀! 你的stylist就是一個好例子.

    You should know who I am...haa haaa haaa.

    ReplyDelete
  5. 我經常諸事八卦,看到這種情況會多嘴建議她戴手套,不過最怕得到的答案是”老闆唔畀”,這樣我便會收聲,因為如果再多嘴問:”乜你老闆唔怕趕客咩?”那她很大可能會被炒,因為此舉會提醒老闆:你個員工對手嚇親啲客!
    現在經常講職安健(職業安全與健康),但大多以建築地盤或酒樓等員工為對象,很少關心髮型屋的.
    今時今日的髮型屋,還有這麼盡責的員工好難得,據我經常光顧那間的老闆說,現在已沒有後生仔女肯做junior了......

    ReplyDelete
  6. 其實可否不洗只剪吹呢...
    雖然沒有任何歧視成份, 但著實不太喜歡被同性, 或年紀比我大很多的異性, 有「肌膚之親」...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