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8, 2010

病人

這是廣州一家醫院裡的小故事,消化科病房有一位男病人,三十二歲,他因為肝硬化引致胃出血,多次大量吐血,要入院治療。

此病難醫,根治方法是換肝,但談何容易。住院幾天,沒有親人來探過他。醫護人員和他混熟了,談起來才知道,他父親於他十五歲時車禍去世,母親因傷心過度,不久後亦離世,他是獨子,在廣州無親無故,很早出來工作。他獨居,在家中吐了一大盆血,幸好及時找到人通知救援,生命暫時無危險。

他結婚又離婚,前妻帶著兒子在其他城市工作,已一年沒見過孩子,縱使大病入院,情況不樂觀,也因車費昂貴,家人沒有來探望他。為了治病,他已身無分文。

醫院病房,也許是他能感到舒懷的地方,因為有病人醫護可以聊天,醫院的飯菜不錯,不需要為一日三餐煩惱。醫療費用昂貴,幸好他有最低醫保,雖然自己要「墊底」,可以向街道辦與民政處申請代為支付,總算一步一步熬過去。

不過,只是三十二歲,已病重到此地步,將來的路,是可想而知的。

醫院病房裡,這種不幸的人常會遇到。那些終日怨天怨地,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最好讓他們到病房實習工作幾天,就不會無病呻吟了。

(這當然是某位實習醫生告訴我的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