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8, 2010

佛指舍利的盛世驚愕

區家麟|絢麗荒涼  (《絢麗荒涼》逢星期五刊於《信報》)

今時今日,告訴人我在暑假會三次回內地旅行,仍有很多朋友瞪大雙眼:返大陸?三次?我鄭重宣告,我真的心繫家國。世上沒有什麼地方,能令人每走幾步都思如泉湧,街頭一句標語也觸目驚心。在廣西破落的村屋外牆,見過「禁止虐殺女嬰」口號;在開封一條後巷牆上,見過「誰人倒垃圾,全家都得癌」。

遊走內地,你會看到最華麗與最揮霍、最絢爛與最荒涼、最溫柔與最暴烈,感官衝擊澎湃,直到你麻木。

說說法門寺。它在陝西扶風縣,就在秦始皇陵附近,法門寺收藏佛指舍利,走過唐代的輝煌盛世,歷劫多番,本來已變成一所平平無奇的寺廟。二十多年前重修,於倒塌的古老佛塔地基,發現秘密地宮,埋藏眾多珍寶,史書記載世上唯一的佛指舍利,千年以後重現人間,法門寺聲名大噪。
 

五年前到訪,當時的法門寺是一所正常的寺廟,最近重遊,一步一驚愕。

法門寺座落在農田郊野,遠遠望去,寺廟附近冒起了一幢可能有四五十層高、雕塑似的建築,短短數年從無到有。車子停下,你從未見過此空虛的停車場,面積有數個標準足球場,車只有零落數輛。法門寺在哪裏?看不見,古剎於彈指之間,由「景點」變身「景區」。眼前的「景區」大門,氣勢磅礡,柱樑粗壯,樓底五層高,灰牆襯托金頂,恍如置身北京人民大會堂,又似佛教主題公園。世界變得太快,我受驚了。

拿着電子票,通過入閘機,眼前是長兩公里的大廣場,盡頭就是那巨型的雕塑建築,叫「合什舍利塔」,形狀如兩掌微曲在合十,佛指靈骨就藏在中空的廟宇裏。夾道歡迎你的,除了商店,還有時鐘酒店,名曰「佛光閣」,時鐘小休,三小時盛惠180元,告示謂「帶給您禪修體驗」。
 


國家不愁錢

烈日當空,兩公里寸草不生的廣場,難以步行參觀。主題公園設想周到,迎面駛來一列童話世界裏的紅色火車供你代步,在內地遊歷,充滿這種匪夷所思的時空錯亂,例如在千年古剎坐迪士尼童話世界小火車。

不要大驚小怪,我提醒自己,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中,矛盾就是發展的最根本動力,這是馬克思說的。諸行無常,世事常變,這是佛陀說的。

合什舍利塔底座是一個現代化大佛堂,有新建的珍寶館,國寶佛指舍利則高高在上,收藏於懸空寺廟裏,相傳那是佛祖的中指靈骨,是唯一傳世的佛指舍利。登上高台回望大廣場,暑期旺季,遊人稀疏。導遊說,舉行法會時,這裏可以容納幾十萬人,一同瞻仰佛指舍利,這是接近天安門廣場的規模了;導遊解釋,這叫抓緊機遇,超前規劃,跨越式發展。我明白,今天無人來,十年後就有,到時可能要擴建。
 


同行有人問:太花錢了吧?這個我也可略抒己見,國家不愁錢,只愁不知如何花錢,收地建廣場搞大型建築,是各級官員GDP成績表的主要科目,縱使主事者是當世罕有的清官,有十億八億任你發落,享受操控權錢的快感,當真是人生一大樂事。所以,無錢借錢,有大做大,理所當然。

弘揚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同行一位智者,叫我們不要執着,不要執於佛寺的形體。昔日唐朝盛世,七次大法會迎佛指骨往皇宮供奉,韓愈也看不過眼,上疏進諫而被貶潮州;千秋以後,回望盛唐,當天輝煌,還不是傳為美談。普渡眾生,不同時代有不同方式,盛世中國,一切要大要誇,才夠震懾,才能融入主流,在最大又最空虛的信仰市場上捲土重來。

一如水中月

好了,舊日的法門寺在何方?它沒有倒下,只是淪為侏儒,瑟縮一角。那千多年前的密室裏仍藏着幾枚古老的「影骨」。自唐代起,為了保護佛指舍利,製了幾枚「影骨」以假亂真,掩人耳目;流傳千年,影骨也成為文物,可能還有影骨的影骨。問守衞着的僧人,影骨是真是假?他低眉合十,當頭棒喝:「一如水中月。」是實是虛,是真是假,是功德是揮霍,也如水中月,何須執着。若有天你被人揭發了用A貨Gucci或山寨iPhone,記住這句「一如水中月」。

我有一個夢想,於初一或十五法會之時重臨法門寺,與數十萬人一起,在大廣場膜拜。我幻想,廣場四角亮起射燈,直指舍利塔的懸空寺廟,激光幻影與澎湃禮樂聲中,佛中指在寺廟窗戶裏緩緩升起,悲憫眾生。我相信,那一刻,我會大徹大悟。

Update 有關法門寺的最新驚愕:
蘋果動新聞:遊客「攻城」爬梯入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