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6, 2007

無休止劇院.蜀山




  車子怒吼著,衝上雲霄,穿過雨露雲海;爬過雪嶺,翻過崢嶸險峰;再滑進深谷,沿鐵橋跨過激流,又蜿蜒而上,喘著氣爬到山口,天地開闊,才發現,前面嵯峨大山,仍是一路無盡。

  世上有這樣的一塊土地,山脈橫亙,一重又一重,延綿千里。高原金秋,紅葉初雪,點綴蒼茫山野,驅車疾走三五七天,仍在群山懷抱間。這裡是川西、滇北、藏東一帶的山區,於我看來,是世上最美也是最容易遊歷的山區。

  天地之間,山多的是,但蜀山群山,是多條山脈縱橫交錯的迷陣,其山之高、其谷之深,其他山嶺莫能與之比。

  美洲的洛磯與安第斯,是一條狹長山脈,驅車一兩天,跨過雪峰,又是開闊平原;非洲最高的乞力米扎羅山,只是孤峰一座;西藏固是遼闊無垠,但它是一個高原,站在廣闊高原之上,自然不見山、也沒有谷。更重要的是,來往滇蜀藏之間的茶馬商旅,千百年來,在高山險谷中走出了茶馬古道,演變成今天絕壑峭壁上的公路,只要捱得住長路的風霜,任誰也能闖一闖。

  旅途上,每天與山為伍,與雲為伴,在搖晃著的巴士中,看日光的迴轉、綠野的剝復。空谷明靜,雲起雲散,頭上的一片天,是無休止的劇院。群山無盡,車子緩行,我才不介意何時到終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