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07

南迦巴瓦峰.林芝


南迦巴瓦峰 7782M

  地點,是西藏林芝的雅魯藏布大峽谷,這裡據稱是全球最深的峽谷;峽谷盡頭,可眺望公認「全中國最美的山峰」南迦巴瓦峰。同行人都是闖蕩四方的常客,看到景點售票處「物價局」張貼的「認可票價」,大夥兒都呆了一呆,異口同聲說:從未到過這樣貴的景點。

  門票盛惠五百八十大元。

  五百八十元,包括一頓簡單的路餐、乘搭兩小時觀光船遊雅魯藏布江、再坐半小時小巴到觀景台,遠望高7780米的南迦巴瓦峰。問題是,小觀光船只能到峽谷入口,不能穿越深谷;馳名的南迦巴瓦峰,則常年隱於雲霧深處,藏民形容,要一睹其真面目,需要運氣,能看到的「都是有福之人」。

  老遠來到,錢又早付了,大夥兒只好齊上船。這天污雲密布,江山失色,抵達觀景台,峰頂雲霧稍散,南迦巴瓦群峰閃現,大家才提起勁來。怎料不到十分鐘,導遊開始「趕客」,狹窄的台上,本已人聲嘈雜,加上導遊尖聲呼叫,大煞風景。旅客不肯離去,導遊拿著刺耳的喇叭在你耳邊施軟功:「哎喲,下一車的旅客快到了,要是你們不走,我們要給領導責罵啊…」

  於是,縱「有福」一睹神山,也敗興而回,五百八十元到一個景點,只夠時間讓你拍張「到此一遊」照,這就是中國式的旅遊文化。

  回程路上,導遊很盡責,繼續數說南迦巴瓦峰之特點,是「世界第十五高的山峰」,也是「在七千米與八千米之間的最高山峰」,為了數一個「最」,真的甚麼也想得出來。

  在美國,五十美元可買一張通行證,全年無限次遊遍全國所有國家公園。遊山玩水,不應只是富人的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