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2, 2014

鮮為人知小動作



讀是日《明報》副刊,陳惜姿在專欄中透露了一些「不為人知」的新聞界內幕,各種諂媚、自閹,滲透於新聞日常運作細節。事實上,這些小故事,很多流傳於新聞界甚廣,每位記者都可以告訴你一堆:

先引述陳惜姿幾段:

碼頭工潮期間,記者在一篇報道裡訪問了李卓人,最後給編輯抽起那訪問,剩下一個400 字的洞,要記者想辦法填好。

攝影記者拍到一張和黃高層嚴磊輝和李嘉誠紙板公仔被掟「糯米雞」的相,上頭嫌這張相令兩位人士顯醜態,相片不准用。

郭氏兄弟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貪污案,有報館下令只能出許仕仁的相,郭氏的相片不能刊登。

一些支持泛民的學者,例如馬嶽蔡子強和杜耀明,一律不予訪問。

報道自由行時,立論是自由行乃香港經濟支柱,時刻要強調自由行對零售業的好處,上司耳提面命: 「無自由行,邊個出糧畀你哋?

耳聞目睹,亦有一堆小故事,發生在不同傳媒,這些都是第一身經歷者說的:

一談CEPA、自由行,編輯必加「中央送大禮」字眼。事實,這種形容,明顯偏頗,不符事實,但老細覺得理所當然,亦不會自省。

傳媒集團母公司開業績記者會,母公司公關會擬定問題,要求屬下媒體記者照本宣科問大大老細。

記者報道如有偏頗 (自覺或不自覺、或大意錯失等原因),偏向建制派的,編輯們會隻眼開隻眼閉;偏向民主派的,編輯們會大興問罪之師。

每逢mega-events,如人大政協、大型體育會,主管會明言,少報道敏感事,謂人家「擺喜酒」,唔好搞串個party

這些,都只是冰山一角,每天都在陰吓陰吓發生。為何連串傳媒受壓事件,記者同行反彈?因為暖水升溫,當然是局內人先知;如果要苛索證據,記者的親身經歷,就告訴大家,壓力每天在滲透;幾乎所有主流傳媒的老闆,在唯一的強權面前,就算不主動奉迎獻媚,也要猶豫、怕得罪阿爺,這種政經架構的影響力,無遠弗屆,就體現於具體而微細的辦公室操控方式,控制老闆控制總編後,予取予求,得心應手。

如何欺騙人心?從十年前開始,反反覆覆說CEPA與自由行是「中央送大禮」,就是高招。稍一不慎,全民中毒,醒覺者稀,傳媒是心戰要塞,豈能不早早收伏。


相關文章,其他大小動作:
 澳門小動作:今日澳門,明日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