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3, 2014

自由(1)︰山崩前


明報《星期日生活》問:新聞自由是什麼?回歸後新聞自由有什麼變化?草草寫了幾句:

「新聞自由,是一片蔚藍清澈的天空,沒有灰霾、沒有濁霧,讓我們看得遠、看得真,令人思路澄淨、明辨世情。只是,這樣的藍天,在香港,愈來愈稀有。

新聞自由,看似一座百花齊放的巍峨大山,十多年來,有人在暗黑裡鑽洞,淘空了根基,陰乾了水源;現在,水土流失了、草木凋零了、地陷大滑坡了,遲早一天山崩地裂,將無人倖免。」

獨立評論人協會成立了,新聞自由不單是新聞界的自由,言論自由當然不單是幾個評論人的自由,它是尋真的前提,香港價值核心之核心,香港之所以還是香港的根由,香港與內地的最大差距。

承如呂秉權兄借用習總話齋︰「打鐵還需自身硬」。這種時勢,留下來的傳媒朋友更需要裝備自己,應付更嚴峻的挑戰。

內地財經調查報道記者胡舒立說過,在中國,記者能犯錯的空間很小,如特技人走鋼線,一出錯,會粉身碎骨,因為有權位的人,金睛火眼找你錯處;惟有「事實」,正是記者保護自己的最佳防衛。願互勉之。
22/2/2014 獨立評論人協會宣布成立
相關文章:
自由(2)︰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