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4, 2014

自由(2)︰一片天


(本文24/2/2014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


自從幾個月前看了電影《雲圖》,配樂在耳邊不停響起。

穿越時空的動人故事,情節在不同世代不同國度,循環往復。每一代人,都受強權、慾望、貪婪所蒙蔽壓逼;每一代人,無止境追求的,只是卑微的念想:擺脫枷鎖,爭取自由,還我海濶天空,斑斕雲霞。

動物天性,追求飽食;螻蟻偷生,有利族群延續。求生本能,在滿足口腹之慾,繼而千方百計,繁衍下一代,是億萬年演化規律下的生命軌迹。《雲圖》裡,人的生命是永恆掙扎;人們不滿足於被飼養於豬圈,不甘被洗腦灌輸,要追求解放,不受奴役。

演化生物學家Richard Dawkins說得好,生命本能,受基因操控,追求溫飽,滿足原始慾望,是人之常情。但是人之所以為人,與其他物種不同,就是人的演化,已經擺脫基因霸權,不再活在基因囚籠,不再滿足於食與色,敢於犯險、不偷生,超脫物慾與本能,追尋理想。

所為何事?就只是一片自由的天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