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5, 2014

自由(3)︰國保笑話

(本文25/2/2014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

這個國保笑話,不好笑。

 「國保」,就是「國內安全保衛」,內地公安機關負責「國家安全」的維穩部隊,其中一個職責,乃監控平民。

前陣子認識一位住在北方的朋友,因為堅持做某些公義的事,被「國保」盯上了,國家關心你,二十四小時有人在家門口監視,出門被汽車追蹤。這位朋友是快車手,開車上高速公路,慣性踩油,絕塵而去。有一回,車上收到「國保」電話,哀求說:「你開車慢一點好嗎?追不上你,我交不了差,請體諒。」

今時今日,監控維穩是內地一門龐大產業,養活很多人,國保是「荀工」,在大學公開招聘。朋友說,他家門口日夜輪班監視的,都是大學生,溫文有禮。每天碰面幾次,看見國保們天寒地凍也要廿四小時輪班,瑟縮街角,怪可憐的。

監控多時,其中一位國保熟絡了,國保近距離跟蹤,也看清楚他們關懷弱勢的一舉一動,有天說:「當有事情發生時,我們會站在你們一邊的。」

網上圖片

相關文章:
自由(1)︰山崩前 
自由(2)︰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