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4, 2014

醜小鴨與白天鵝


區家麟|絢麗荒涼    (本文14/2/2014 刊於《信報》)

聽林奮強談他眼中的大嶼山郊野公園:「樹不是太多」、「不見得太多人去」、發展以後,「大嶼山成為由醜小鴨變白天鵝的美麗故事」、「不再是香港腳趾尾」、「後花園是一個假設性的東西」;句句刺耳,特區才俊的水平與眼界,憾甚。

審美觀大家不同,最近我見到一隻醜肥鵝,在一個叫橫琴的地方。

港珠澳大橋另一邊的落腳點,再加二十分鐘車程,就是澳門路環旁的橫琴,大賣港珠澳大橋概念、憧憬澳門賭業肥水滿溢分一杯羹,往日的大小橫琴二島,早已填海連成一氣,十字門水道原來的彎曲海岸線,填成一條畢直航道;橫琴本來只得七千人口,變成過百平方公里的大島,三倍於澳門面積,超前發展等運到。

橫琴,大路無車

橫琴開發區,美麗白天鵝?(遠處是澳門「乙水」仔)
海都填了,海豚還在,在酒店大堂
從澳門過關,除了近關口幾幢住宅與銀行區在建,號稱全球最大海洋王國主題公園試業外,極目所及,黃土處處,小丘遭開山劈石,疤痕慘烈;早已平整的土地,在養雜草,在曬太陽,大路無車,等待規劃裡的商務金融旅遊休閒文化創意高新科技中醫保健等等每個新開發區都在呼喊的口號有朝一日成為現實。

對,發展是硬道理,只要信,不要問,醜肥鵝就算有一天變成白天鵝,會是一個美麗故事嗎?這樣的開發區,神州大地不嫌少,人人都號稱自己將會是珠三角「心臟」「明珠」,無個性無歷史無自然生態,複製再複製,要大要快,一葉障目只見錢。

香港有什麼,是深圳、東莞、廣州、佛山、南海、珠海,珠三角地帶難尋的?除了自由、法治,正是發展巨獸還未蹂躪、我們郊野公園裡的高山峻嶺、海角天涯。

本地才俊,愛把香港與各地大都會相比。我們就比較一下,有什麼東西,是紐約、倫敦、巴黎、上海、北京、新加坡都沒有的?是近在咫尺、依山傍水的城市景觀、半小時內從煩囂到謐靜的奢侈;感謝佔我城四成土地、無添加無斧鑿的郊野公園。

每有外地朋友到訪,本人能效勞的,是帶他們體驗香港的郊野驚奇。當中一奇,正是大嶼山的郊野,從走在時代尖端的赤鱲角機場起步,距離明亮高濶的天幕大堂只是數分鐘車程,我們仿如闖進文明另一端,穿過蜿蜒曲折的東涌道,巴士咆哮,繞過高崖密林,一彎又一彎,盤旋而上;攀上伯公抝,海天開闊,綠意盎然。這裡不是「腳趾尾」,這裡是香港的傳奇。

大嶼山「樹不太多」?離地精英看來活在天上,未看過谷底的茂密叢林,誤會了鳳凰山與大東山的荒涼巔峰是大嶼山的全部。山頂苦寒,當然沒有森林,卻有雲海、有星河、有芒草搖曳,漫山遍野如波似浪、有清新空氣,叫人精神爽朗。這裡何止是香港後花園?這裡是香港人的救贖。你還未發現?那是你的損失。

你去大東山頂,當然無樹
特區才俊們目光遠大,言必地區整合世紀戰略,眼裡只見油膩大肥鵝,只緣身在此山中,卻不見眼前瑰寶。

鬥賭錢、鬥酒店奢華,我們鬥不過澳門;鬥色情業,水療足浴按摩全套,我們鬥不過東莞;鬥地大、鬥建設速度,鬥有法不依、未諮詢先通過、未環評先動工、鬥弄虛作假口是心非,內地囊括所有金牌,登陸火星,遙遙領先。香港有幸,我們從來不需要加入戰圈,玩這種遊戲。

發展,人皆所欲。大嶼山規劃圖裡,郊野公園外,已有北大嶼的欣澳、小濠灣、港珠澳大橋人工島、機場擴建商貿區、東涌東與東涌西,還有東大嶼都會等大面積填海造地計劃。「郊野公園能不能碰」此等問題,可以談,但何須現在談?

談生意經,市場定位要講niche,舉目四顧,類似香港的自然郊野,人皆所無;獨特優勢,卻不懂珍惜,發展發上腦,出自一眾權貴精英口中,甚覺悲涼。溫飽以後,我們放眼文化歷史,建設民主自由;千帆過盡,奢華見識過,我們回歸自然,高山流水,草木有情,那些肥鵝算老幾?

鴨是鴨,鵝是鵝,兩個品種,鴨不會變鵝。中醫話,鵝毒,少食為妙。

大嶼山東涌,馬灣涌村
相關文章:
橫琴見聞:新年爆粗記
郊野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