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1, 2014

有種運氣,叫選對了父母


一位兒時好友,往日見面聚舊,常會盯著我,搖搖頭,嘆口氣說:你真好運。

他覺得我好運,大概是一同成長時,看著我讀書成績不錯、考入心儀大學、工作順遂、達成浪遊世界的夢想;人到中年,辭去長工,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死好命!

多謝這位朋友,他的嘆氣,他的眼神,令我常常思考「運氣」這回事。

以往,我不承認自己好運,相信「運氣是留給有準備的人」,自問付出萬分努力,裝備自己,每一步深思熟慮,早有部署,抓緊運氣。

我知錯了,運氣當然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但沒有這般簡單。

對,運氣稍縱即逝,要裝備好自己才能捉緊,這叫謀事在人;但抓緊運氣後,不一定得償所願,努力可能白費,這叫成事在天。故新年祝語,我習慣說這句繞口的話:希望每個人的努力,都得到回報。努力不一定有回報,需要點運氣。

再細看,更發現自己錯得要命。

運氣不單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運氣,是留給選對了父母的人。我成長的年代,社會階層差距小,機會較均等。今天,起跑線上的優勢是世襲的、社會網絡的關係多是繼承父母的、你擁有運氣的多寡是遺傳的。這就是怨氣衝天的來由。

記者生涯,見識或採訪過不少富二代、富三代。他們的共通點,是出身名牌大學,繼承父母一輩的社交及生意網絡,身家與學識皆豐厚。

不要仇富,大富之家,有能量為社會做很多事。最近所見,不少社會企業家、文化藝術先行者,都是富人之後。他們在外國讀書,見過世面,配合家財、人際網絡與營商經驗,加上無後顧之憂,往往可以創新嘗試,殺出血路,締造一番新景象。

不過,這世界也充斥另一種上等人。父輩留下來的錢權關係網,實在美妙;當然,有家底,不一定活得快樂,但最少他們不需太努力,就能得權貴垂青,捐一點錢,續坐高位,繼續搭建自己的舞台。在香港,他們還享有政治特權,有些是體育沙皇,有些是青年才俊;特首選舉,他們是人上人,政治權力不成比例地高。

這種人,愛說商家貢獻大,愛吹噓自己見識廣,給他們特權才算「均衡參與」,有錢人擁更多政治權力才算「公平」。不幸地,這些不要臉地維護自己特權的富二代,往往不見得一生做過什麼有意義的事。他們最正確的舉動,是選對了父親。

(本文改寫組合自晴報專欄《風起幡動》)

相關文章︰

有關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