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3, 2014

寒冬煮蛙




李慧玲被商業電台即時炒魷,《明報》老闆不顧九成員工反對,堅決換總編輯,聽到不少人謂:老闆有權炒人、老闆有權換總編,反對者無理取鬧。

無錯,老闆有權,但有權不等如合理。若循此邏輯,有權做,就不需質疑,無異於「權力永遠是對的」擦鞋仔心態。

又有人說,李慧玲說的,都是猜測。

有批判精神,有懷疑之心,不輕信,很好,但當蛛絲馬跡、奇怪事情,不斷出現、重複、變本加厲,配合環境證供,就是合理懷疑,就要提高警覺,狂敲警鐘,大聲疾呼。一連串傳媒自閹事件,如果還相信是巧合、是單一事件,這就是太天真;如果還要存疑,這就叫狐疑。

存疑者說,要有證據。權力遊戲,從來就是拈花微笑,不言而喻,顧左右而言他,自己識做。溫水煮蛙之伎,最希望你狐疑,當你發現足夠證據,也就是你跳不出沸水之時。

新聞自由不單是新聞界的自由,新聞自由更不是新聞傳媒老闆為所欲為的自由。新聞自由是全民言論自由的基礎,文明理性討論的前提。

中共教條,抓緊槍桿子與筆桿子,大國崛起,商人跪低,傳媒老闆唯恐擦鞋擦唔切,大好形勢,收拾筆桿子的時刻還會遠嗎?

願每位新聞從業員,都不需成為新聞主角;願每位風眼中的同行,堅守崗位,繼續發聲。

寒冬,只是一個開始。

最後,特別要提一提︰《明報》高層要派人整頓,背後目的,多番傳聞與老闆在薄熙來權鬥中「落錯注」有關。程翔今天一篇大文《港人關注新聞自由有錯嗎?》,引述詳盡,提供了寶貴的參考資料,此文卻奇怪地隱沒於「信網論壇」不太顯眼處。各位關心《明報》的朋友,切勿走寶,請花些少時間一讀。(連結:《港人關注新聞自由有錯嗎?)

相關文章:
傳媒自閹的文章,寫過好多,似乎將來還要寫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