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5, 2014

從《1984》到 2014


(本文 5/2/2014 刊於《明報》)

農曆年間,特首伉儷出馬,鏡頭前收集廚餘、煮菜送飯;賀年宣傳片在電視密集轟炸,親民形象入屋。大家吃年糕、剝瓜子、打麻將清一色叫糊時,振英的笑靨與關懷,成為拜年的背景旋律,聲聲入耳,實屬心戰良機。

善用廚餘、關心弱勢,宣傳影片流暢自然,一切都很好,達到攻心的較高境界;而我只覺納悶:一個只有689票的梁振英,可以動用納稅人的錢,聘用公關奇才,佔用寶貴的社會公器大氣電波,去經營自己宣傳自己。這是一個什麼制度?

不要告訴我「以前港督都係咁」,往日香港是殖民地,港英是帝國主義侵略者,現在據說是港人治港,普選在望。這個體制,任何人被捧上高位,都有原罪;聰明如梁振英或其同路人,都應有自知之明,手掌大權,但認受性稀缺,美化形象政治騷只算飲止渴;他日有「普選」,有百萬票民意授權,才算名正言順,飲得杯落。

而今問題在,既要「普選」又要預先知道結果、表面放權又要一切在掌控之內,如何辦得到?

最近重讀奧威爾的經典《1984》,小說中「大阿哥」獨裁政權的洗腦標語無處不在:

戰爭是和平
自由是勞役
無知是力量

今時今日,大概只剩下北韓會用這套方式古惑人心。

研究民主的學者劉瑜上月在中文大學一場演講中,綜論世界各地的「威權式民主」體制,當今專政者的攻心術,大有進步,他們懂得塑造民意,營造支持,操控選票與民情於股掌之間,甚至以動聽的「民主」、「選舉」為名實行專制。

雖然「民主選舉」是國際政治主流,但大部分皆被歸類為「不自由的民主」體制(illiberal democracy)。劉瑜歸納,這些「選舉專制者」施行民粹政策,透過利益再分配籠絡群眾,宣揚族群主義,煽動排外情緒,強調外國勢力干頂;民粹政策得到部分民意認同後,專制者利用時機限制自由、操控媒體、擴大行政權力,不會受到太大反抗;繼而開動輿論機器製造民意,這些民意在選舉裡發揮作用,最終又投票重新支持專制者。劉瑜指,這個「選舉專制者→民粹政策→限制自由→製造民意→選舉專制者」的操作,形成一個反饋循環,令威權式民主在很多國家成為政治現實。

這個「選舉專制」的怪圈,開始在香港浮現,尚幸公民正在覺醒,時刻警惕我們珍重的自由隨時被侵蝕。對權貴而言,「怪圈」尚未成型可靠,不可能給你真普選,於是各種怪論歪論謬論四出,要在提名過程中出古惑,例如「精英政治」論、「均衡參與」論、「不是篩選,是精選」、公民提名反而無代表性等等。強調「就快有普選,你想要嗎」而逃避討論提名過程的不平等不公正,強調基本法的「權威詮釋」而無視法律條文的彈性。正是︰

篩選是精選
特權即平等
權威是法律

這三句,可貼在政府總部「門常開」的三邊,作警世箴言,無時無刻提醒香港人,這時代什麼叫真理。祝馬年好運。

***   ***   ***

相關文章,荒誕事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