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9, 2021

《鏗鏘集》是一個傳說

[《鏗鏘集》FB 專頁圖片]

剿滅《鏗鏘集》行動持續,港台高層不准《鏗鏘集》做六四專題、不准再講7.21,「以後只做民生故仔」,監製終於肯辭職,一群刀手立大功。

老朋友告別遠去,我們會懷念。香港電台斬除網上片庫,人人拯救記憶,手上幾百集《鏗鏘集》,從何看起?請容我擔當小小導賞員,以下是近年經典傑作。

7.21元朗黑夜〉7.21誰主真相〉,已寫過很多,加起來幾百萬點擊率,經典作家傳戶曉,你應該早已睇過,其實《鏗鏘集》何只鍥而不捨調查報道7.21?百全總編識貨,他們做民生故事確有一手。

一輯紀錄片《老伴》,記錄兩對老人互相扶持,最後歲月,平凡日常,折射照顧者的無奈困局,眼神默契卻又是鶼鰈情深,淡淡的哀愁,道盡香港長者處境,令人心有戚戚然。又有一輯〈陪你走最後一哩路〉,記得我們這些新聞紀錄片製作人,曾幻想要紀錄人們臨終,說得天花亂墜,卻永遠做不成;《鏗鏘集》團隊做到了,追蹤拍攝兩年之久,眼看長者衰老,記臨終的選擇,離別的從容,家人的笑與淚,生老病死,that’s it

近期〈我和我的1Q44〉也屬經典作,有關遺傳病病人的故事,《鏗鏘集》一貫風格,沒有賣弄悲情,平淡寫實謂之真,就不劇透了。是的,人物故事也有精心鋪排,層層遞進,不宜說穿。我只想講,紀錄片中的偉大媽媽,平日甚少接觸外人,就靠網絡及社交媒體。《鏗鏘集》YouTube頻道中這位媽媽很認真地看待觀眾留言,相信這些留言也是給她的很大鼓舞。遲些這些片庫節目都刪除,這位媽媽與觀眾互動的回憶也被斬除。李百全總編輯要刪YouTube節目,究竟為什麼你要做這種好事?

老牌節目,但說故事形式卻不忘創新。十號風球下難以外出拍攝,〈全民山竹記〉搜集小市民自家片段,記錄香港人颶風下的一天;〈同班同學〉講一九八六港大法律系畢業的一屆,有戴耀廷、張達明、劉進圖、袁國強及一眾法律精英故事,三十年來,同班同學命途各異,正是香港幻變之縮影。廣為傳誦的〈袁氏這一家〉,講述袁彌昌容海恩兩夫婦與袁氏深黃一家的相處之道,記下家人敞開心扉真性情,正是兩極分化下的香港家庭寫照。這些專題,把複雜的問題納入一個簡潔清晰的框架中,都是說故事高手。

7.21調查觸動龐大勢力,〈三中商〉一集踢爆市場七、八成佔有率的連鎖書店,實際由中聯辦操控。曾有人謂,這一集「炒冷飯」,好多人都知三中商的底細,無疑之前《壹周刊》做過,但〈三中商〉一集有新資料,而且知道三中商背景的香港人其實不算多,壹傳媒的調查亦不獲其他傳媒跟進,有些事,要年年講月月講。〈何志平的名單〉,重組何志平行賄案背後的點綫網,窺探強國外交背後的黑幕,揭露「一帶一路」的運作。這些專題有重大意義,但有膽量探討的媒體,是絕對少數。所揭露的問題,盡皆事實,無可辯駁。

還有很多題材,只要是有意思的社會現象,《鏗鏘集》都有涉獵。2019年初播出的一路向,講年輕人北上消費飲「喜茶」。是的,你還記得「喜茶」吧,還只是2019年初,我們在談論「喜茶」,年輕人一路向北,只為去深圳飲喜茶逛商場,他們追陸劇陸星、玩抖音、用wechat、迷淘寶,非常接受內地新潮流,「喜茶」在沙田開分店,大排長龍。今天重看〈一路向北〉,大家應該會聯想到,對年輕人的統戰,大好形勢,是誰壞了大事?若然沒有林鄭驚天地泣鬼神的逆反效率,香港怎會有今日?

2019是轉捩點,那一年的《鏗鏘集》,我們仿如目睹歷史在重演,一切從六四鎮壓三十周年開始。

六四周年,從來是紀錄片製作人最頭痛的題目,三十年了,還有什麼新意?〈八九演義〉系列第一,《鏗鏘集》團隊飛到波蘭,訪問當年團結工會領袖華里沙。系列之始,即提醒香港人,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同一天,世界另一端也有影響深遠的大事發生,共產黨在選舉中失勢,揭開東歐變天共產黨倒台的序幕;同一天在北京,坦克掃蕩長安街,從此民主自由停滯不前,種下香港的反抗,一切就從八九年的歷史叉路開始。

〈八九演義〉第四回〈忘〉,團隊從當年具名抗議北京屠城的政治廣告中,找出響噹噹名字,追尋他們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的心路歷程。第五回〈憶〉一輯,團隊竟然想到要打開當年學運領袖的通緝名單,走遍全世界,追尋他們三十年後的足跡,有人堅持故我,有人熱情不再。故事意念精簡,意味深長,有新聞價值,亦有歷史韻味。

剛剛播完〈八九演義〉,從世界,到中國、然後到香港,2019年下半年,歷史就在眼前重演。

正如全香港所有傳媒一樣,焦點離不開反修例運動引發的抗爭,只選一輯〈記10.1〉,2019101日的國慶大示威,發生什麼事不需多講;〈記10.1平實地記錄了早上的「愛國者」活動(我懷疑他們都違反了國旗法),下午的大示威,透過幾個被訪者,講他們如何過十一。一個時代,重要一天的平實記錄。看完,你會明白權貴為何要刪片,你重溫一次十一發生的事,大家應預計到今天的鎮壓手段,小器愛臉子的玻璃心一定會大報復。

滄海遺珠,還有20194月播出,〈逃〉一,記林榮基別離香港的最後日子。那段日子,風風火火,不知為何竟然沒有多少傳媒拍攝林榮基離港一刻,《鏗鏘集》攝影隊跟隨他在香港的最後日子,最後登上飛機逃亡台灣,林榮基從飛機上回望香港,渴着台灣啤酒,臉上似是欣喜又似自嘲的微笑,深刻難忘。那一天,你以那只是林榮基一個人的事,今天,離與逃,是每個香港人的事。

《鏗鏘集》仝人,美好的仗,你們已經打過。十年後,香港將會有這樣的日常:孩子從學校回來,父母補課,從暗角找出傳說中的《鏗鏘集》,孩子看完會說:原來以前的《鏗鏘集》會講政治、原來政府是可以批評的、原來……這就叫自由。

*

尚有以下經典,未能盡錄:

,年輕人談理想,寫給自己的信

中國故事,有(維權律師的太太)(六四難屬,29年後)(大芬村)穿(劉曉波之死)

,講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田漢的故事。

***   ***   ***

(本文原刊於《蘋果日報》專欄〈無名字荒野〉,此為嚴重加長版)

相關文章:

你與惡的距離

新聞滅聲時

拒絕新編歷史 保住自由記憶

 

註:以上附上的Link隨時會消失,以下片庫或較可靠:

https://archive.org/details/hk-connection-2016-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