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3, 2021

害怕悲劇重演


 「一九八四年九月二十六日,你在做甚麼?」

請停下來,想一想。

.

.

.

.

.

.

.

.

.

.

這是《愈快樂愈墮落》片尾的對白,電影一九九八年上映,主演的陳錦鴻與曾志偉駕車奔馳在開幕不久的青馬大橋上,駛向機場,曾志偉忽然問了這問題: 「一九八四年九月二十六日,你在做甚麼?」

我記得。

一九八四年九月二十六日,雖然年紀小,但知道當天有大事發生。我記得,我盯着晚間電視新聞,市民排長龍,政府派發一本小冊子,那東西看來很重要,叫《中英聯合聲明》草簽文本。

我記得,片段中,有人很認真在翻動那好像叫命運的薄薄幾頁紙。

電影最後對白,曾志偉說,他也忘了當天做過甚麼,但「很奇怪,忽然遺失了一些東西,又忽然間多了好多東西,好像一覺醒來,有賊進入你家,偷去你所有東西,又留下一堆沒有用的事物……」

然後片尾曲響起,黃耀明唱的《暗湧》,林夕的詞:「害怕悲劇重演/我的命中命中/越美麗的東西我越不可碰/歷史在重演/這麼煩囂城中……」

最後幾個鏡頭,藍調的青馬大橋,一路前行,天空很深,密雲透出陽光,大橋空蕩蕩。那時日,橋已通車但機場未開,大路無車,空靈孤寂,詭異、不安。

英國人離開,留下基建,還有法治、自由。如何走下去,大家睇路。

努力興建,盡情破壞;廿多年後,我們終於走到這一步。

***   ***   ***

(按:感謝明哥重貼這段MV,提醒大家有這樣的一幕。電影對白實際講的是九月十六日,不是二十六日,但我從來沒懷疑過他講的是九月二十六日。猜想是編劇故意寫歪,為免政治敏感。)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本文略有加長。)

相關文章:

五秒

不須告別 路上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