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9, 2020

礦坑金絲雀


六月九日 陰,天文台說好的「下午短暫時間有陽光」,只有一分鐘

今天星期二,星期二不是好日子,因為每個星期二早上若不幸打開直播,都會見到林鄭月娥的底褲口罩後那張嘴在動,破壞一個美好的早晨。

臉書彈出當年今日舊照片,一年前的今天,原來我們都是白衣人,而且口號只是溫純的「香港人加油」。

只一年,能走到這一步,很難,林鄭做到了。

一年前今日,若然林鄭肯撤回草案,就沒有   6.12,也沒有   6.15 梁凌杰在太古廣場跌下來。6.16 之後,如果林鄭肯撤回草案,或答應獨立調查,然後就沒有然後。

那天,還記得,帶外國朋友體驗港式遊行,人群很安靜,口號也不多,最響亮的只有一句「香港人,加油」,朋友問什麼意思,我解釋了好久 add oil,不明白,然後想到了應是 gas up,都不明白,最近聽蕭叔叔講,keep it up 就可以。

一年來,由「香港人,加油」,到「香港人,反抗」,到「香港人,報仇」,現在是「香港人,建國」,有一個過程。過程一路激化升溫,只有掌權的人有能力剎停;它不剎車,任由空轉,有時還儍笑着踩油,車毀人亡,意料之中。

一年來,林鄭與一夥潛伏黨員的作為,驚天地泣鬼神。

香港,曾經是聯繫世界與內地的「窗口」、「橋樑」、「萬能插頭」,中共曾經要「長期打算,充分利用」,今天,完事,過橋抽板。

香港,曾經是紅色恐怖中的「避難所」、文人的「避風港」、資金的「孵化器」;今天,香港人,你的命運是漂泊,你的名字叫難民。

這一年,有很多新名字:「新西柏林」,就是那個二戰後被專制陣營圍堵住的西柏林;還有一個,叫新冷戰的原爆點   ground zero

以往,香港是「生金蛋的鵝」,今天,變成美國參議員口中「礦坑裏的金絲雀」。

礦坑有毒氣,往日礦工會帶金絲雀進礦洞,金絲雀奄奄一息,代表有危險。香港處身專制前緣,悲壯地以身示警,提醒世人獨裁真面目,當世人驚覺,金絲雀已氣若游絲。

特朗普宣言背後的寫手說:這是香港的悲劇,也是全世界的悲劇。

悲劇才剛剛上演,金絲雀不會就此投降;我相信,每道高牆都有裂縫,每塊鐵板都有洞,有些鳥,註定不能被關進籠子裏。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