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1, 2019

獨裁國家遊記:網禁二三事

前陣子,踏足過幾個全世界新聞自由排名最低的國家:土庫曼、伊朗、古巴。專制獨裁國家,掌權的板斧就是洗腦、封網,他們總是提防人們會思考,害怕人民組織起來。

中亞的土庫曼,榮獲無國界記者新聞自由指數排名第180,即是倒數第一。它被稱為「中亞的北韓」,享有石油資源可以餵飽人民而繼續獨裁。遊客到此,可以買數據卡上網,但形同虛設,因為網速極慢,而且封鎖了大部分常用社交媒體,VPN 時常失靈。除了封掉了臉書、還有   IG,微信,甚至   whatsapp,防民之口,貫徹到底。到土庫曼,你可以放心關掉手機,忘掉這世界,也讓世界忘掉你。

網禁愚民之下,每一份報章,每一個頭版,都是偉大總統的肖象,展現領導人的動靜皆宜,運動樣樣皆精,又文又武,威風到爆炸。


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倒數第二的北韓,本來這個暑假要去一趟,但為了留在新聞自由指數排名第73的香港,取消了計劃。北韓的網禁很簡單,外國人可以買數據卡,但據說   50MB 索價約二百美元,算把啦。

伊朗的網禁,主要禁絕臉書及西方媒體,獨裁政體愚民方式同出一轍,都是掩人耳目,令人民以為自己身處天堂。過濾之後的新聞,本國發展總是欣欣向榮,領導人英明神武;外國勢力總是水深火熱,美帝蠻橫驕縱。但是伊朗人愛用的   IG 竟然不封,用   VPN 翻牆很方便,當地人亦很會翻牆,無論老少,手機都有幾個翻牆軟件,輪流使用。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伊朗170,尾十一。
 
[雖然死了三十年,伊朗每張鈔票每個街角,離不開高美尼]
排尾十二的是古巴。古巴上網有奇景,仍然流行   wifi spot;烈日當空,當地人三五成群聚在廣場一角,只為了   wifi 上網,而且臉書竟然還未封,簡直是社會主義樂土。

在這些網禁的國度,遇上翻牆軟件不暢,或訊號太弱乾等,我沒有憤怒,也樂得清閒,嘗試不理世事;別國的事,自己就做一個旁觀者,他們如何獨裁,老實說,與我無尤,頂多是知己知彼,參考別人對抗強權的歷史經驗。

想起多年前,回到偉大祖國懷抱時上網,卻發現電腦上「我的最愛」所有網站全部被封,會痛心,會憤怒,會咒罵,會講粗口,認為國家不應虛怯如此。又試過,過關時被關員叫停,要我打開背包檢查,原來查書,我帶的書,只是南懷瑾所寫的《金剛經說什麼》;這位關員,戴着白手套,看了書的封面不罷休,還打開書本逐頁揭,如此查書,意態噁心、動作醜陋,簡直是人類文明之恥。

近年偶爾北上,敏感日子試過連   gmail 都不能用,網速很快但悄悄築了一道牆,我已心如止水,沒有惡感;最近各方消息告知,現在過關返大陸,海關針對香港人查電話,侵犯私穩,訊息審查,一切依法,超英趕美的強國,恐懼幾幅相。

我無感了,不是已經習慣,而是心態改變。

正如路過伊朗與土庫曼,我不會為他們愚民而心痛,別國的事,I couldn’t care less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