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18

你填過的點心紙

[明日大嶼之今天交椅洲]
要傾倒多少砂石,才可以把那大海填平?

要灌注多少金錢,才可以滿足權貴的胃口?
要興建多厚的高牆,才可以擋住滔天巨浪?

要經歷多少次山竹,才會明白天地不可欺?
一覺醒來,大好晨光,開電腦,開   Youtube,突然播出劉德華撐填海廣告,一口濃茶幾乎都噴出來。

一群大地產商為骨幹的團結香港基金,以無限財源,使出吃奶之力,宣傳瘋狂填海,事有蹺蹊,必有妖孽。

果然,不出幾天,娥特首施政報告,「明日大嶼」橫空出世,跪倒權貴意旨,庫房開倉倒錢落海,四五千億最低消費。香港人雖然不奢望有所謂「程序公義」,但自稱好打得的特首,也得遵守自己所訂的程序,至少不能忘記承諾,這不是什麼為官之道,只是作為一個人的最根本底線。

還記得那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嗎?信誓旦旦聽民意,諮詢會開了百多場,口號是「增闢土地,你我抉擇」,叫人去填點心紙,剔剔剔,揀夠千二公頃土地。怎料點心紙剛填好,未有人得閒睇,茶樓已自作主張,「你我抉擇」原來是「由娥抉擇」,擲來千七公頃叉燒包:「食食食食死你,夠飽有突!」

你叫過去一年努力工作的專責小組成員,假戲真做卻被你一手篤爆,情何以堪?你叫那些認真填過點心紙的食客如何計算那被玩弄的心理創傷面積?你的假諮詢以一人之力消耗了多少腦筋與口水花?浪費了全港市民多少時間?

昔日有學者周永新,受林鄭委託研究全民退保,研究結果不合心意就慘遭用完即棄;娥特首今次驚天大躍進,找來大批天真的專家認真做諮詢,報告還在寫,未完即棄,填海計劃改頭換臉,一千公頃變千七公頃,連諮詢用的「東大嶼都會」名字都變成「明日大嶼」,點樣令隻雞變做鴨,林鄭做得到。

覓地很緊急嗎?真的不能再拖,方便又快捷是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還有鬼城一樣的解放軍軍營用地。填海造地是二、三十年大計,真的刻不容緩、幾個月等埋報告都等唔到?咁急,為乜?要向誰交代?

本人態度,不會說反對任何大型基建、反對任何填海。「發展」人之所欲,但當今政府與權貴,慣把超大型基建塑造成大救星,豎起雄偉圖騰,製造形象工程化身成拜物教主,要單純小民膜拜景仰驚嘆。任何龐大工程,可以福澤一生,可以禍延三代,重要是程序公義,而大膽的林鄭月娥,連最最最底線,即是自己所定的諮詢都一手推翻。

明日大嶼,以誠信破產、愚弄市民作起步點,傲慢、猴擒、吃相難看,就不要怪香港人激烈反彈。

***   ***   ***

(此文內容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