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7, 2017

盛世中國:叫雞可以用支付寶


兩個觀察家談中國。

教授甲:中國是一個獨裁政權。

教授乙:中國有五億人脫貧。

無言。

*

這是牛津大學教授 Stein Ringen 所著《完美的獨裁》(The Perfect Dictatorship) 一書中,描述學術界爭論中國發展的超濃縮版本。Ringen 形容,中共黨國的獨裁管治,別樹一格,真正「有中國特色」,前無來者,不能歸類,稱之為「管控專制」(controlocracy),意旨操控技巧高超微妙、無孔不入;在國民生活方面則「交到貨」,維繫政權合法性。

Ringen 又形容,此乃無痛獨裁 (pain free),只要你乖乖循規蹈矩,不逾越黨國所訂之框限、不質疑黨國之絕對權力、不介意言行被全方位監控、不公開批評黨國一言堂,一般人都能好好享受生活,有旅行、出國、玩樂、做生意的自由。

當然,還有縱情色慾及召妓的自由,雷鼎鳴大教授更於討論回歸二十年的莊嚴論壇中,以朋友「叫雞可以用電子支付」作例子,崇尚內地生活方便,甚感自豪。

教授的視野,總是政治正確;大夢中國,強國之強,連「叫雞都可以用電子支付」這回事,教授深入考察,只見電子支付的美妙,不過當你讚頌驚嘆叫雞「好方便」的時候,有沒有察覺到其實嫖妓在內地是違法行為?

習近平同志在黨大會重新詮釋「矛盾論」:「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對於那些已經擁有「美好生活」、早已脫貧、生活早已擺脫溫飽底線的黨國臣民而言,「新時代」的最大矛盾應是:你要無止境追求美好奢華安穩便捷的生活,還是眼見各種違法違憲毀諾欺騙的黨國行為仍敢於發聲?

新時代的矛盾正是:你選擇逸樂,還是捍衛自由?你嚮往基建強橫,還是重視法治與制度建設?你沉醉於「民族復興」的集體亢奮,還是警覺個人尊嚴遭閹割?

Ringen 說,中國的現代化,只側重於經濟建設,重量而不重質,現代化的其他面向,如社會民生、政治發展,皆乏善足陳。國內的社會民生發展,遠未盡如人意;政治發展則開倒車,自由人權危如累卵。黨國只容許自己組織起來,嚴控民間組織,黨國包攬一切,大到不能倒。

他認為,外交上,中國是強國,但沒有真正朋友;中國具權勢,但沒能發揮真正影響力。

「無痛獨裁」精妙之處,在深諳人性弱點,摸清楚了大部分人的生活追求,不過希冀物質豐盛、高鐵速度與生活便利;胡蘿蔔與棍子差別太大有識之士明知強權鬥不過,於是自欺欺人,「」,心情就暢快。

不要說「外人」不了解國情。Ringen 說,他不是中國通,但中國的光芒眩目,反而旁觀者清,就像毛澤東時代,很多中國觀察家身處神州,反而被蒙蔽,被自己誤導。事後可見,毛時代最銳利的中國分析家,都與中國保持距離。

大教授為了「叫雞也用電子支付」而興奮莫名,失言失格,又增一例。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2047夜》,此乃改寫加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