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16

走紅石門,說迷路


曾幾何時,想不通為何有人遠足時,「被困山中」。山如何能困住你?有路走進去,自然有路走出來,就算前無去路,走回頭路也是路,如何會「被困」?

上得山多,才大概明白,「被困山中」,有多種方式︰

一,是攀石時,「上山容易落山難」,當發現前無去路時,回頭一望,峭壁險峻,也不敢往回走;這時候,就叫無路可行,被困山中。試過一次,

二,草木茂盛,穿林而過時,迷失於森林中,無處是路。最近發現,香港的低地林好像比以前茂密,也許是近年雨水偏多令草木生長快。行山地圖上,在那些被毅行者踏平了的麥理浩徑及其他主要山徑之外,海拔二百米以下的「虛線」山徑 (即非主要行山徑),要特別小心,密林中上落,路不易找,入黑後更麻煩。多次行山預算時間失誤,都是因為密林中找不到路。

三,明知路在前方,方向無錯,但因為大霧、或入黑,就算有頭燈有衛星定位,偏偏看不見,找不到。

四,行澗時忽然遇上山洪暴發泥石流,小溪變成洶湧激流,又無路可逃了。

五,有隊友體力不支,無力再行,縱使有路,也行不得,也算「被困」。

如何防止「被困山中」?看準天氣,計好腳程,避免於入黑、或大霧、或雨天時,行一些自己不熟悉的山徑,也不要高估自己的體力,更不要高估同行者,找些「有退路」的行山路線,緊急時可以縮短行程。

曾有一次,在四川行山,一小段穿過草坪,來時路很清晰;第二朝回程時,走進一大片厚重的晨霧,草地上無路,山林記認一一消失,東南西北白茫茫一片,大片草原上,只見眼前三數米。怎麼辦?

前路有時會看不清,當大霧襲來,方向感頓失。這時候,不須心焦,可以停下來,喝一口水,坐下來,換一個角度,或許看到出路;若然時間在你的一方,可以靜心等待,迷霧總有散去的時候。
 
沿黃竹角咀北岸綑邊行,一路紅石
談迷路,因為想寫「紅石門」。位於新界東北的「紅石門」,是我聽說過香港最多「被困山中」故事的地方。走紅石門,多數人都以黃竹角咀鬼手及烏蛟騰作起始點,看地圖,沒有大山,但路窄人稀,紅石門村一帶,早已是無人地帶,樹林茂密,加上要走過香港最長的岬角黃竹角,「快腳」單程,也要四五小時,稍有差池,或錯估同行人的腳力,入黑或霧起時,仍未能通過紅石門的密林,通常都有麻煩。(行黃竹角咀到船灣淡水湖也遇過少少驚險事)


紅石潮池

紅石門綑邊行,宜選潮落時份較易行

正因為路遠難行,又要租快艇作「駁腳」縮短路程,紅石門仍保持着難得的寧靜。紅石灘外望,水波不興的印洲塘海,映照小島與山巒,層層相叠,真正遠離煩囂。若綑邊而行,半天腳程,一路是赤紅灘岸;黃竹角咀尖端,正是地質公園地標「鬼手」所在,沿路怪石巍峨,紅黑相間,很多遊人只乘船遠觀,只屬走馬看花,等如沒有來過!

黃竹角咀鬼手岩
最後,不厭其煩要嚴正警告,走紅石門,綑邊路長,而且鬼手往北走一段岩岸,最好選潮退時行,否則不想濕腳又攀爬技藝不精的人,可能有點麻煩而浪費時間甚至有危險,也要計準時間,避免入黑時過紅石門村,因為密林中路難認。全程連遊玩,從鬼手到烏蛟騰,要預算十小時,不要相信一些網上行程說四五小時就可以,不要信;他們是快腳,我們多數不是。

印洲塘海,平靜清澈


相關文章:
不要與大海搏鬥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圖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