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2, 2016

請坐穩,迎接更壞的明天



立場新聞圖片

好了,看清楚被落案控告暴動的名單;玩一個遊戲,找相似。

請找出「暴徒」大部分的共通點。


這份名單,假設是旺角騷亂中站在最前綫的人,或被警方點相的人。

他們很多都是︰

男性

年輕(絕大部分二十多至三十頭)

無業(約一半報稱無業,有很多做基層工作)

我純粹猜測,大部分都是單身的。

參考歐美騷亂與中東國家民眾起義,參與游擊隊志願軍的研究,都有一個等同阿媽係女人的結論︰年輕無業的單身男性,都是社會上最躁動不安的一群,他們積極參與抗爭,甚至參軍,固然自己想法,但能化成行動,原因之一,是他們相對代價最低。他們無家庭顧慮,也一無所有,看見社會流動性低,看見機會懸殊,看見貧富懸殊;而自己還年輕,還有一大段路要走,自然最激進,奮不顧身。

這份名單,隱約看到一個社會結構的深層問題,不是巧合。

他們當中,也有大學生,算是社會精英;他們不是純然發洩,背後的不滿,有一定的社會認同,故走上武力之途,縱使眾多香港人(包括我)不同意,但也不會站到政府的一方。

一個正常的政府,治下出現幾十年來未見過的騷亂,會做甚麼?

能人所不能的梁振英,竟然可以急急撲出來,搶先定性「暴動」,猶如一大功績,好似執到寶。689治下三年多,既無認受性,短短數年,仇恨滋長,培養了一群他眼中的暴徒,確實是過去幾十年港督特首都無能力做到的事。

青年政策的失誤,貧富之懸殊,買樓難,向上流窒息,製造大批抗爭成本極低的青年人。特區政府的對策,是普教中、學習簡體字,頻密交流團、青少年軍,擺明洗腦,只會換來幾聲訕笑,催生反抗的種子。

梁振英治下,只須三年半,香港整體環境急速惡化。一個正常的、代表人民的政治家,眼下人心躁動,理當痛定思痛,反思問題;但梁振英可以若無其事,不覺慚愧、不覺羞恥,把一切過失推得一乾二淨,絕對是過人的能耐。

一次騷動,是強硬派發圍的最好理由,識得玩,一定乘勝追擊,所以立刻定性「暴動」,強調新春佳節遭破壞,和諧穩定毀在你手,立刻搜捕,告「暴動」重罪,連本帶利先兌現,贏了感覺,就是大勝一仗;警權更肆無忌憚,日後一切強硬行動,政府振振有辭,因為大好機會抓緊人們怕亂的心理,以昔日的繁華作餌,掩飾管治的不堪,推搪經濟崩潰的元凶,「暴亂」作為藉口,好使好用,可以用好耐。

有深層次毛病,理應全方位好好解決,如此醫病,猶如頭痛醫痛,有咳止咳,從未觸碰底層問題;重藥用得多,挑動更大矛盾,最後頻頻復發,藥石無靈。

你以為警權用盡,就能豎立威風?監警會公信力漸失,警權缺乏制衡,警察多宗案件在法庭上夾口供、屈示威人士,都是法庭記錄,白紙黑字,大家看得清清楚楚,只有警察屈人,卻從不會被控妨礙司法公正,雙重標準兩把口,大家都會記得。

你以為有水炮車,就是皇牌鎮暴武器嗎?到時,武器競賽,自會螺旋式演化,水炮車上的警察司機,要小心安全。

你以為恐嚇完香港人,議會被建制派完全控制,施政會暢順嗎?如果立法會真的由建制為所欲為,拉布也不能拉時,那才是真正玉石俱焚的時候。

最新消息,外交部把「暴亂」定性為「由個別本土激進分離組織為主策動」,與新疆西藏看齊了。

香港眾多眼中釘,如何在「法治」的粉飾下一一拔掉?如何繞過法律,直接操控傳媒,控制大學、干擾司法?一直是當權者苦惱的問題。

一聲「分離主義」定性後,關乎國家安全,濫捕、濫權、打人、開槍,將會變得理所當然,有理有據,甚或得到很多人認同。

旺角一次騷亂,就叫暴動;下一次,必定開槍,然後頒佈緊急狀態,可以明正言順依法為所欲為。

城中有財主曾講過,梁振英上台,香港會一鋪清袋,看來,就是這個意思。

香港人,如何是好?

臉書上一位朋友幾句話,我很認同,說不會對參與騷亂的年輕人踩多兩腳︰「今日我這一代的平穩安舒,是很多勇武前人跌跌撞撞,或對或錯間付出很多暴力鮮血才達成的。」

毛澤東也尚武,殺很多人,但他有謀略,能團結一大群人。

香港,畢竟絕大部分人還是過着歌舞昇平,豐衣足食的日子。

這個階段,武力抗爭無用,面對一個冥頑不靈,擅長以錢權收買人心的龐然巨物,就算你有一萬枝槍,都等同送死,而且亦不得人心,等同無效,白白犧牲。大家應該還記得,雨傘運動每次武力衝擊,都大輸輿論。

和平抗爭無用,暴力抗爭死得更快,因為這個政權不放民意在眼內,也清楚知道利益能收買大部分人的心。戰術,有很多種,也要講 timing,講時勢,行軍疾如風,徐如林,侵略如火;孫子教落,還有一個「不動如山」。

不動如山,當然不是坐定定喺度,乜都唔使做,而是落力防守,穩固如山不動搖,保住核心價值,不要在對手崩潰前,放棄原則,自己先崩潰。

學沈旭暉話齋︰the worst is yet to come。加兩句,It’s just the beginning.  Please fasten your seat belt. 

***   ***   ***

相關文章︰
雨傘舊文,警察作大屈得就屈︰警察「電單車遭刑毀」現場所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