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14

有種心病,只有金子能醫



要多少錢,才可以買起你的尊嚴與人格?

人生奇遇,莫過於有人遇上出錢買起你肉體的超級女富豪,或是聖誕前夕有押運公司當街跌錢五千萬,滿地鈔票任我行。

賣肉求生,很多人不恥為之,若是送一幢上海公寓加幾百萬現金,願意嗎?幾百萬嫌少,十億?二十億呢?當風水師遇上女富豪,這不是天方夜譚,出賣肉體、出賣婚姻,二十億夠不夠?二十億,也許足夠一個人,由虛情假意變真心相愛。也許,連你配偶都會同意︰有錢賺,為何不食住先?

滿街鈔票,無人認領,人人瘋狂執錢,你會加入,當是聖誕禮物嗎?路不拾遺,見到五百元,一定聽《警訊》的話,做個好市民;拾到新手機一部,肯交還的人,已經不多。如果一手就拾到五十萬呢?十秒鐘就撿去二百萬?你甘願一搏,暫時放棄尊嚴與人格,忘記自己口裡稱頌的道德,也不顧眼前鈔票是橫財還是橫禍,執住先?

一份工作,要有多少福利與酬勞,才能令人出賣專業,違背良知、卻死心塌地為權勢服務?一個社會,要給你多少安逸與穩定,才能換取人民對權貴的操弄與種種不公義視若無睹,放棄自身權利與自由?要得賜多少安樂茶飯,才足夠讓人卑躬屈膝,明知權貴偽善,也真心膜拜?

「生於亂世,有種責任」,這句歌詞與口號,很多人無同感,因為香港看來不「亂」,燈光璀璨、人欲橫流、有金你執,聖誕新年,滿街人潮仍然嬉嬉笑。香港之亂,在正義感之扭曲,價值觀之紊亂。你以為,有些尊嚴、人格與價值,錢是買不到的。請不要天真。

五百年前,西班牙人「發現新大陸」,中美原住民阿茲特克人的黃金,令歐洲人著迷。那些年,黃金不能吃、不能喝,用作武器又太軟,阿茲特克人只用作裝飾,本來不太重視,很奇怪那些坐船來的白人為何會為黃金發狂,繼而瘋狂殺戮。

當年的西班牙殖民「先鋒」 Cortes 回應原住民的疑惑︰「我們這群人有一種心病,只有金子能醫。」

2014這個秋冬,就讓大家深刻認識,很多人,都有一個價;大街上幾綑鈔票,已足夠讓很多人現形;富豪的幾張支票,已足夠讓人放下尊嚴:皇帝的新衣,大家裝作看不見。

有些心病,金子能醫;有些尊嚴,錢財能買,而好些人,價位很低。


***   ***   ***

Cortes講金的故事,見Yuval Noah Harari《人類大歷史》中譯本頁197

(本文部分文字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