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1, 2014

「食住先」飯局



(網上圖片)

話說,有土豪承諾請客食飯。

土豪問︰「吃飯有枱有凳,好不好?」客人答︰「當然好。」

問︰「有菜有肉,好不好?」答︰「無所謂。」

問︰「給你一碗白飯,你同意嗎?」答︰「我想吃粥,但飯也可以。」

問︰「你很愛吃啊?哈哈!」答︰「當然,誰不愛吃?」

一輪廢話問答,客人正奇怪︰講呢啲?

土豪卻很高興,隆而重之宣布︰「這就是有關吃飯的重要結論了。吃飯要(1)有枱有凳,(2)有菜有肉、(3)有飯,(4)大家都愛吃,這是我們的共識。來來來,吃吧!」

客人四顧張望,奇怪,桌上沒有筷子,如何吃?

土豪謂︰「用手吃吧!食住先啦!」

見客人不滿,土豪反枱︰「用手抓飯吃好失禮?誰說吃飯一定要用筷子?」

五個月政改諮詢期,政府避重就輕,總結的整體意見,所謂四點「觀察」與「總結」,多屬「阿媽係女人」,魚目混珠,略去重點。

例如「香港社會普遍殷切期望於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講了廿多年,誰不期望?重點是︰有沒有無篩選的公平選舉?)

又如「社會大眾普遍認同於2017成功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對香港未來施政、經濟和社會民生,以至保持香港的發展及長期繁榮穩定,有正面作用。」(社會大眾也普遍期望,選舉要公平,不要見到一群特權階級人上人,他們選完至輪到你選,他們食完的殘渣剩飯才給你食,為甚麼提也不提?)

又如「社會大眾普遍認同行政長官人選須愛國愛港」。(問題是,誰來定義「愛國」,誰去決定誰人愛不愛國?)

關鍵問題刻意迴避,例如︰選舉如何才算公平?你要不要由一群人為你先挑選一次?這些問題不問不提,如此鳥籠諮詢,所謂普選一人一票,如嗟來之食。有飯吃,卻沒有筷子;吃相難看,還要埋怨你︰為何不「食住先」?

想起多年前一位城中富豪的名句︰「搞乜嘢普選,而家最緊要係我哋碗飯上面多幾塊叉燒呀!」

我們的飯上,已充滿叉燒,而今問題在,我們需要一雙筷子,文明地、有尊嚴地吃這口叉燒飯。

(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本文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