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 2014

新聞獎之一:馬屁與希望



又是新聞獎頒獎時分,金堯如新聞獎頒獎禮兼座談,講者們在二十五年前《文匯報》「痛心疾首」社論天窗前,說今天的新聞自由。


二十五年了,當天北京學生打著「新聞自由」旗號,上街記者「新聞自由」的訴求,跌跌碰碰,重複又重複的打壓,劣勝優汰的悲劇,年復一年的上演。

傳播學者,師祖李金銓說:業界的新聞獎,應考慮增設「最高境界馬屁獎」,候選人不缺。

大家都笑了,笑得有點悲悽。

要拍馬屁,又要裝扮得客觀中立,確實需要一點境界,也值得一點鼓勵。

劉銳紹是永遠的樂觀派,他說了如何挽手對抗獅子的故事,他說了以財權收買媒體的曼妙國策。他樂觀,因為政府已失信於民:「全國人民一個樣,同心協力騙中央。」新一代會帶來新轉變,海外留學生回國,會有新思維。他說,絕對沒有灰心過,每個人都可以參與中國的改變。

中國新聞自由的出路和在?錢鋼說,不會糾纏於「樂觀還是悲觀」、「希望或是絕望」,不如用行動,參與那些正在發生的深刻變化。

他說,更重要的變化,來自「市場、科技、公民匯成的奔騰活水」。「2014,已經不是1989。設想,如果那時有互聯網,如果那時有TwitterFacebook、微博、微信,如果那時就有如今這麼多已經成熟起來的公民組織,會不會有另一種局面?歷史不能假設,但未來可以創造。」

錢鋼說:「25年,爭取新聞自由的道路曲曲彎彎。坦白說,相比25年前,我們沒有走出多遠。但我見過一些令我難忘的媒體人和網絡寫作者,他們的博客被「和諧」,出境受阻撓,甚至曾被傳喚拘禁,然而,受過如此多的磨難,卻依然率性豪放。他們不喜歡悲情,不喜歡哀嘆,更沒有恐懼。他們從未放棄努力,對自由,似乎比我更有信心——因為他們是行動者。」

無懼打壓,在逆境中為自己的信念行動,內地有很多這樣默默無聞的人;香港地,在尚算自由的環境中,爭先擦鞋拍馬屁,笑騎騎繳械,不能算少。「最高境界馬屁獎」,唔係講笑,值得諗一諗。

***   ***   ***

相關文章:
「和平可親的獅子」?一諗起就火滾:獅子睡醒了

講座預告:
錢鋼老師兩年一次於香港大學開課,「通傳媒,識中國,1949年以來的國事風雲與傳媒命運」。這課堂,港大要收學費的,或可向公司報銷,本人多年前上過 (自費的),獲益良多,深深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