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1, 2010

敲章人潮


世界博覽會有一項發明,叫「世博護照」,觀博人群中,出現一種新人類,叫「敲章黨」。敲章黨四出排隊,務求在每個國家的場館敲一個紀念章,他們目光銳利,一進場館,就搜尋敲章位置,場館本身的展品,有空就瞄幾下,但時間緊逼,逗留一會,他們要趕下場,百多個館,集齊所有印章,絕不容易。更甚者,有敲章黨圍在場館外,省時不排隊入場,央求其他參觀人士為他的護照蓋章。

呢位阿哥,好明顯煩到爆,頂唔順
敲章黨有收藏癮,有些人一手拿著五本,明顯有商業用途,網上拍賣區,一本印滿世博蓋章的「護照」,開價五千大元。

世博園區,本來就已是人頭湧湧,一些受歡迎的場館,大字寫明「沒有蓋章服務」;一些則在櫃位貼滿「沒有章」「沒有章」的告示,明顯甚不耐煩;但小國場館,多有蓋章服務,無他,因為可以增加人流,回國就可以宣揚,我們的展館有多少百萬人參觀過。
  
敲章之舉,令本已擁逼的場館添煩添亂,每個館都要多派人手,長期負責敲章,奈何這不能取消,因熱情者眾,不敲章,恐怕會引發暴動。想深一層,敲章也是好事,大家以後手執世博護照,偏遠小國,天涯若比鄰,也許以後對外面的世界多一分憧憬,多一分關懷。不過奉勸各位敲章黨,人家為你蓋章,唔好「老奉」一樣,不應視如理所當然。各國場館的工作人員,遠道自非洲與南美而來,就每天呆坐為你敲章,你看見他們目光呆滯,手也開始發炎,大家最少應親切地說聲多謝吧。

(世博之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