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2, 2010

大學生的家長們

開學日子,報載北大《嬌矜大學生,祖孫三代陪開學》,一人開學,三、四家長同行。想起多年前在北京大學校園輔導日所見。

三角地擺滿各學系攤位,活動原意是讓高中生在高考前,認識不同學科,好好思量入讀的志向,結果販賣「忘不了」(考試用的「補腦藥」) 的攤位卻成為主角。家長人手一袋,爽快掏出幾百元,面不改容。另一小攤擺賣歷年試題,也其門如市。

仔細觀察,發現參加輔導日的,不是學生,是家長。子女傻呼呼地站在一旁,家長的問題連珠炮發:有多少獎學金?唸些什麼?工作出路如何?在旁的子女看來也十七、八歲了,卻呆若木雞,像事不關己,乖乖地跟著媽媽,究竟是誰讀大學?

香港的中文大學也有展覽攤位,大學是大生意,要搞市場推廣,販賣教育。家長的問題意想不到,他們不關心有什麼好唸,接連幾人都開宗明義,很關注「中文」的問題:「你們用中文教學嗎?不成啊,跑到境外唸書還要唸中文?」「甚麼?你說用英文授課?但你們的名字清清楚楚寫著是中文大學啊!」的確,跑到外地唸書還用中文,太不像樣,有辱家聲。

有人問我是誰,我說我是來自香港的學生,他們隨即追著我問:「中文大學世界排名第幾,亞洲排名多少?」

有人說,中國政治有強烈的家長式管治色彩,但一孩政策,令下一代驕縱,習慣我行我素,必導致個人主義產生,最終他們的思想觀念,會把中國意識形態導向自由主義的方向。

我很懷疑。也許一孩政策令人便依賴,更習慣服從權威,家庭中服從家長,家國中服從首長。誰人能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