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5, 2011

癌病房


曾有一位英國學者,做過一項著名研究,他在診室一角,觀察醫生告訴病者「化驗報告證實你感染愛滋病」時,病者的反應與表情。很多人呆了一呆,然後說:「我沒有濫交。」(這是艾瑞克上課時講的,同學,我無聽錯吧。)

家裡的中醫師,在醫院癌症診室實習,也觀察過醫生告訴病者「你證實患癌」時的表情,你以為會呼天搶地,痛哭失聲?結果是,很多人面色一沉,一路無話,只聽醫囑,不斷點頭,最後離開病房。

這位醫師說,每個人一生中,都應該抽時間到醫院的癌症病房,觀察實習幾日。

看著很多人,一生勞碌,為了名利與金錢,營營役役,無止境的工作,無時間休息,無時間與家人相處,又從沒有想清楚,這一切是為了什麼。然後癌症報告出來,才知道生命即將終結,一切帶不走,又知道失去太多,沒有好好活過,路已到盡頭。

痛苦也是難免的,到某個日子,中藥西藥法寶盡出,仍不能止痛,苟延殘喘,才嚥下最後一口氣。看見這種苦,就明白天地不仁,不要痴心妄想你是一個什麼受祝福的人。

較幸運的,一輪掙扎後,叫作痊癒了,癌症總有復發的可能,在等待噩運重臨的幾年間,總算偷得浮生,安靜地回望與思索,好好與家人珍惜每段日子。

當然,最幸運的,是旁觀而不需要親歷;不用出生入死,而能了結生死。

相關文章:
病人
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