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4, 2011

廣場.新亞



中大新亞書院裡,有一個圓形廣場;廣場邊有一扇牆,許久以前,校方忽發奇想,在牆上架設不鏽鋼版,刻上書院畢業生的名字。

那年那天,同學們不以為然,好好一個廣場,忽然如神主牌一樣,破壞了原來的簡約美,畢業生不斷增加,牆上肯定沒有足夠位置千秋萬代的刻下去。後來鋼版鑄好了,釘在廣場上,像陣亡將士紀念碑。剛畢業的校友如我,見到自己的名字總覺怪怪的,我們還未死啊。

這天,和煦的春日黃昏,一對夫婦踏著有點蹣跚的腳步,爬上階梯頂的牆邊,在云云畢業生裡,找尋屬於自己的年份,找尋那些曾經熟悉的名字。找著了,他們指著自己的名字,微笑著拍照,他倆是書院裡的同學,大學裡萌芽的愛情,總是最純真的;他們口裡念著當年同窗的名字,懷緬年輕時的青葱歲月。

「我為你們拍張照好嗎?」在旁的我,請纓為他們拍照,才看清楚,原來中年男士是當年曾擦身而過的同門師兄。他的眼神當然奇怪:為何你也在這裡?

師兄正值壯年,不久前患上重病,現在雖然痊癒,但深明要把握時日,保養身體,多與家人共聚,所以提早退休,讀書為樂。打滾半生,目睹世途起伏,現在他有句口頭禪:「So what?」

我們穿著便服球鞋,懶散地在廣場上曬太陽;廣場遠處,高跟鞋喀喀聲響,莘莘學子還未畢業,穿著全黑套裝戰衣,看來,正趕赴職場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