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2, 2011

嘔吐大學


香港各大學近年有新猶,每年春夏之間,必定各出奇謀,開記者會宣揚自己,寄望在競爭激烈的學額市場裡,搶奪尖子。當中的賣點,莫過於「我校有巨額奬學金」、「我校MBA排名亞洲第一」。最不堪入目的手法,無疑是隆重其事開記者會,宣布畢業生的平均入息一萬七,冠絕全港,潛台詞就是告訴世人:「想搵錢,入我呢間大學啦!」

記者會設計周詳,今年則特別指出,最高薪畢業生在私人投資公司幫人「炒樓」,月入十萬,未計佣金,傳媒冠名為「畢業生打工皇帝」。以往幾年,曾見過有大學甚至找來學生「人版」,即場供記者拍照訪問,這些學生一畢業,月入三萬。問答之間,無非講述自己收到多少份聘書、前途如何無可限量、收入如何豐厚之類;以往又曾以一位醫科畢業生為例,第一份工年收入一百萬,是最高紀錄云云。大學教育,變成市場推廣與心戰公關,一字寄之曰「嘔」。

為口奔馳,為錢途擇業,無可厚非。但大學用這種手法招徠,庸俗得叫人吃驚。他們赤裸裸地以收入去衡量學生的成就,以工資去宣揚大學的吸引力,樂此不疲,年年如是,大學變成職業訓練所,拜金主義的偉大搖籃。現在只是四月,各大學記者會陸續有來,大家要準備好膠袋,嘔多幾次。

講真的,我真係想嘔。

夠了,請在大學裡留住一片青葱的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