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 2011

從核危機到瞎災難


據說,謠言止於智者。從「盲搶鹽」到「五克鈈滅絕人類」的「瞎災難」,可見不智心盲者甚多,謠言止得甚慢,流言一波接一波。學者奧爾波特與波斯特曼 (Allport & Postman) 早年於《謠言心理學》裡,提出一條簡單的謠言方程式:

謠言 = 重要性 模糊性

意思是,所涉問題越重要,事實越模糊,謠言會越演越烈。乘數關係,代表兩者缺一不可。福島核洩漏,關乎健康與生命,甚至一城一地的興亡,重要性毋庸置疑,以致事實有一丁點模糊,也能流言四起。

日本發放的核危機訊息,反反覆覆,含混模糊,這是我們不能控制的外部因素。為何全地球獨是港澳與中國城市,出現「擠提食鹽」與盲目核恐慌,關乎自身問題,值得探究。

輻射洩漏真相模糊,但遠在三千公里外的核事故,對我們有何影響,卻一點不模糊,模糊的,只是人們對事物的認識。香港人普遍科普知識貧乏,甚至視「我不懂科學」為理所當然;聞「輻射」色變,卻不知城市建築會釋放放射性氡氣,也忽略吸煙致癌危險也很高;亦有人地理常識貧乏,對「三千公里」的距離無甚概念,東南西北的方位未必搞得清。筆者曾在面試場合裡親身體會,有人不能在地圖中指出日本與菲律賓的位置,混淆了海南島與台灣,不能在中國地圖裡找出廣東省所在。他們都是大學畢業生。

香港傳媒競爭激烈,語不驚人死不休。近日報章見黑體大字「輻射塵殺入廣東」、「東日本毀滅」,稍不留神,以為世界末日;電視台又言之鑿鑿謂「五克鈈人類滅亡」,危言聳聽,卻不事先查證。如今資訊爆炸,訊息混亂,傳媒無資源做調查報道,最基本也得去蕪存菁,澄清流言,而非參與製造恐慌。大家讀報看新聞,要有智慧,要懂思考,不能輕信,不能讓黑體大字的氣勢擾亂你淨明的心靈。

具公信力的傳媒與政府,理應能迅速把謠言止住,但在內地,「搶鹽」謠言醞釀了兩三天,最終蔓延全國,歸根究柢,正是國家失信,傳媒失效。內地民眾從非典型肺炎與三聚氰胺毒奶粉等事件,得到深刻教訓:謠言有可能是真的,官方話語多數是假的,傳媒都是不可信的。

盲動無知的群眾,加上陷入信心危機的政府與傳媒,殺傷力龐大。遠方的核災難,不需太憂心,自身的瞎災難,才令人深深憂慮。

(本文4月1日刊於《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