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2, 2011

旺角站的十八個壯闊胸膛

這是在秘魯買的figure, Pachamama「大地之母」,在馬丘比丘群山前留影

區家麟|絢麗荒涼    (《絢麗荒涼》逢星期五刊於《信報》)

周末黃昏的旺角街頭,人群黑壓壓,寸步難移,是水洩不通,海嘯沖不散的人潮。港鐵站內,亦波濤洶湧,往銀行中心出口的大堂裡,廣告燈箱,浩浩蕩蕩,都是胸、胸與胸,纖體、豐胸、內衣廣告,就在你的視線高度,一字排開,潮水般的人群裡,我們與海嘯般的胸脯一起走過。

我本來想在人潮中停步,掏出相機,記錄這個都市奇景,但拍攝有點難度,加上眾目睽睽下,拍攝豐胸店老闆娘谷胸sell自己的神態,會顯得我有點變態,所以算了,大家可以發揮豐富想像力,或親臨旺角站免費參觀,領略那種窒息與嚇窒的震撼。

谷得有理

最新的胸部整形店廣告裡,豐胸不再是「女人的幸福」,而是「愛」。「愛」與「胸」的關係,有深刻的生物學意義。科學家早已發現,靈長類動物中,人類女性的乳房,比其他人類近親猩猩猿猴都要大,且以脂肪組織為主,而非其他哺乳類動物是乳腺。生物學家推論,胸脯較大,乃與人類男性的愛好有關,是為演化生物學裡長年「性選擇」的結果。

而老闆娘真人示範谷胸,亦有堅實的傳播學理論根據,廣告宣傳,要搞清楚受眾對象,才能箭無虛發。什麼年紀與階層的女士最需要又有錢隆胸整形?想一想就明白。老闆娘親身示範,令目標顧客有共鳴,谷得有理。

再走兩步,另一個燈箱所用的標語令人疑惑,標榜「水滴型」胸,看著眼前海報的相片,想像不到如何「水滴」;再走兩步,是蒸餾水廣告,看到水樽的苗條曲線,才恍然大悟,並開始懷疑蒸餾水樽設計,乃瘦身豐胸公司贊助。再走幾步,眼前的廣告燈箱,是一望無際的胸圍與胸脯,連續七、八個,那種氣勢,令人目不敢斜視,彩虹七色,豐饒活力的生機,真的可喜。

這個年代,我消費故我在,生產商以熟練的營銷推廣手法,製造需求、刺激物慾。廣告語言亦越加成熟,本來叫「隆胸」,現在叫「豐胸」,那種豐盈感覺,把血淋淋的手術提升了二百個層次,「豐胸」變成美好的想像、生命的追求;本來叫「整容」,現在叫「醫學美容」,以學術包裝一下,穿上醫生袍,女士就安心;廣告謂要「開發女性胸部發育」,暗合「發展就是硬道理」、「遍地都是開發區」的主旋律,適合進攻內地市場。

比較內地,香港的胸脯廣告算是非常含蓄。廣州的電視台黃金時間裡,有一個廣告,鏡頭不斷聚焦穿著低胸衣物、OL造型的模特兒胸部,在急速步行中,慢動作晃動。影像直接,毫不修飾;好幾位模特兒洶湧地走過後,廣告字眼出現:某某「乳房活力管理中心」。

自古如是

對大胸脯的崇拜,自古如是。先民心中的女神,如安第斯山脈原住民「大地之母」,流傳至今的形象就是大胸脯。女性主義者也許會不滿:自己身體的重要部位,怎會是為了取悅男人而演化出來?

生物學家莫里斯在《裸女:女體的美麗與哀愁》中,指女性主義者認為人類女性乳房比其他靈長類動物出奇地大,是為了更好養育下一代,這論據站不住腳。莫里斯指出,人類乳房大部分是脂肪組織,非全用以製造乳汁,乳房嬌小的女性比大胸脯更方便哺乳,最少較方便嬰兒吸吮,亦能減少窒息機會。至於脂肪組織可保護乳腺、保持乳汁溫暖、可於食物短缺時用作「後備」脂肪的說法,莫里斯問,為何其他靈長類動物不需要?

從演化角度而言,莫里斯說,其他靈長類動物聯群結隊,以四肢彎身行走,雌性的性訊號,都在背後,以又紅又大的臀部展示,以激起雄性動物的性衝動;但人類直立行走,臀部一般不在男性視線範圍內;千秋萬代的演化後,女性胸部成為傳達原始性訊號的載體;現代消費社會再撥火催谷,更變成部分女性所追求的自我形象,「性選擇」的反饋循環,繼續加速。

旺角站那一排壯闊胸膛,粗略一算,大概十八個。出口附近,瞥見還有一個胸,而且清清楚楚露兩點,那是郭富城的胸,他不讓女性專美,恤衫不扣鈕,露出結實胸肌,賣健身中心廣告。旺角站裡,我們與胸脯一同走過。

參考書目:
Desmond Morris: The Naked Woman, A Study of the Female Body.
Jared Diamond: 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Third Chimpanzee.
Pachamama & Pachapapa, 大地之母與大地之父,馬丘比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