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1, 2021

那天,我行山,又看見潮池


我的 blog 名字叫潮池,我的第一本書叫潮池,潮池 (tidepool) 是什麼?

潮池是海邊巖岸潮漲潮退間形成的小水池。


潮退時,海水積聚在巖隙之間,很多小生命在潮池中偶爾相逢,有小魚、小蝦、海螺、寄居蟹、橫行的蟹。


天地間的微物,潮池中相知相交,他們也許擦身而過,也許曾經輕輕觸碰,也許沒有可歌可泣、沒有驚天動地的事。然後大浪捲來,只半天,潮漲了,潮池消失於大海,小生命離散,復浮沉於波濤水花之中。不久以後,又一次潮退,一個新的潮池,一次新的相遇。


這個潮池不一樣,我們也許沒有時間相認,因為我們知道時間有限,這潮池內,我們發揮小宇宙,笑過哭過,盡過力,無愧於己。大浪準時來到,淹沒一切,我們來得及狂歡告別,來得及深情擁抱。


潮漲了,巨浪無情,你不必驚懼,終有一天,我們會在某個潮池,再次相遇。


(2021.12.31)